卡布奇諾是一款經典飲品,但是究竟該如何定義它?一張咖啡單裡面幾乎所有咖啡品項都有爭議,而一杯卡布奇諾的比例到底該如何調配?多少濃縮咖啡加上多少牛奶?多少奶泡?奶泡質地又該如何拿捏?它和其他咖啡飲品的差別在哪裡?

卡布奇諾嚴格的定義已不可考,且大概是最任由人們各自表述的飲品了。
你可以說卡布奇諾比拿鐵濃(咖啡的比例較高),有一定的奶泡量,不過很多連鎖咖啡店的卡布奇諾只是一杯上面灑了一些巧克力碎屑的拿鐵。
由此可見,定義卡布奇諾十分困難,甚至有人說一杯完美的卡布奇諾是最難駕馭的牛奶飲品─這麼綿密的奶泡幾乎不可能打出來。
有人跟我說,一杯完美的卡布奇諾奶泡是不會分離的,但我覺得那是神話,因為上層的奶泡一定會分層,除非你馬上把它喝掉。話雖如此,我有好一段時間仍很努力地想做出那樣傳說中的卡布奇諾。
有關卡布奇諾的起源,坊間流傳的解釋並非事實,它和僧侶的髮型並沒有關係,而是源自於維也納卡布欽派(Capucin)僧侶所穿的咖啡色長袍,顏色濃淡就像是咖啡加上牛奶。

咖啡字典A - Z:冠軍咖啡師寫給品飲者的250個關鍵字》第39 頁。
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 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 標上書名、ISBN和頁數,當作回應。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我們一起來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