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莫先生愛吃肉丸,我愛吃餃子,所以這本書是我們家的新寵XD

藤井老師在此類別中收錄調味較淡要再加上不同醬汁或芡汁一起吃的基本配方肉丸子(章魚燒風格就是其中一款),以及多種可單獨食用的風味肉丸子,我已經試過幾種了,阿莫先生都很滿意。此外,本書的油炸方式實在太讚了,炸好的肉丸外脆裡嫩,口感真令人歡喜。

我以後起了油鍋就要一次炸多種口味的肉丸子,再依照藤井老師的收納方式,隨時有丸子吃!

食譜來源:《餃子.春捲.肉丸子》第57、58頁。

材料,4 人份/16 顆(經出版社同意,公開配方)
肉丸材料
豬絞肉400 公克,我用半牛半豬絞肉
薑1 塊,磨成泥,我有增量
料理酒2 大匙
醬油1 小匙
鹽1/4 小匙
胡椒少許
蛋1 顆,打勻
片栗粉2 大匙,我用玉米澱粉
麻油1/2 大匙

章魚燒配料
中濃醬3 大匙,我用烤肉醬
美乃滋3 大匙
切碎的紅薑2 小匙
綠海苔粉1 小匙,我用食物處理機把海苔片打碎

另備
炸油1 鍋

做法
1. 絞肉放入調理盆裡,依序加入薑、酒、醬油、鹽和胡椒,同時用手攪拌混合直到產生黏性。一開始先以手抓住肉餡,等到調味料全數加入之後,再用力捏擠混合。絞肉要保持低溫,避免手的溫度融化肉的油脂。

2. 依序加入蛋液(分2 ∼ 3次)、片栗粉、麻油,用手攪拌出黏性。

3. 手上沾些許沙拉油(分量外), 把肉餡分成16 等分,輕輕揉圓。

4. 在鍋子裡倒入足以覆蓋過肉丸子的油, 並加熱至高溫(180℃),肉丸子整圓之後全部放入。炸到表面變脆的時候改低溫(160℃),不時翻面油炸5 分鐘。炸油高溫的判斷方式:長筷子用溼毛巾抹過,再放入炸油,會冒出大量泡泡,就表示溫度夠高了。低溫的話,則是產生安靜細小的泡泡。

5. 肉丸子盛盤,依序加入配料。

炸好的肉丸子自然而然就這麼圓滾滾喔。(我先炸了半量的肉餡。)

家裡常備大海苔片,我會取一大片用食物處理機打碎收在玻璃罐中(要用大碗和大刀來打),煮湯或配飯都很方便。其實也可以用剪刀剪碎,只不過要注意苔屑苔飛苔滿天哪。

冷凍保存的方法:
肉丸子炸好、放冷之後,裝入夾鍊袋。可微波解凍之後淋上芡汁享用,如果是放入湯裡等料理,直接以冷凍狀態加入即可。保存期限約1 個月。

餃子.春捲.肉丸子》第57、58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