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布魯姆(bloomer)是20 世紀初開始流行於英國倫敦的厚長形脆皮白麵包,其特徵是底部平坦,麵包頭尾和表面呈圓弧狀,以及麵包頂部有7 至13 道的斜線割紋。若說義大利的國民麵包是巧巴達,法國是長棍麵包,那麼,布魯姆可名列烘焙大國英倫的國民麵包之列。

保羅說這款麵包適合新手入門,只要學會布魯姆,同時就掌握了製作麵包的關鍵技巧。

我於文後附上Joy 堪比現場連線的試作文,從慎重且嚴肅的文字記錄中,我們得以窺知烘焙人是如何將滿腔熱情轉化成閃閃發光的試作力量。我也希望這股力量能讓諸位心中的烘焙魂燃燒起來!

食譜來源:《英國烘焙大師的麵包廚房》第23頁。

材料,1 條麵包(經出版社同意,公開配方)
高筋白麵粉500 公克,另備少許操作時使用
鹽10 公克
速發酵母7 公克
橄欖油40 毫升,另備少許操作時使用
冷水320 毫升

做法
1. 在大碗中倒入麵粉,鹽撒在碗的一側,酵母撒在另一側。倒入橄欖油和240 毫升冷水,以單手的手指將所有材料混合均勻。加水的時候,手指呈爪子狀把水攪入乾性材料中,麵粉就可聚攏起來。接著緩緩加入剩餘的水,邊加邊攪拌,直到形成軟黏但未濕透的麵團,而碗邊沒有任何殘留的麵粉。你很可能不需要用完配方中的水,這要視麵粉的吸水性而定。請謹記進入揉麵階段麵團就會變得不黏手了。

2. 工作檯抹少許油。我通常用橄欖油而不是麵粉防沾,這種做法可以維持麵團的柔軟度,而且不會改變麵粉與水之間的平衡。潮濕的麵團在一開始總是比較難處理,但烘烤出的麵包會比較好吃。麵團大約要揉製5 至10 分鐘(新手可能要再久一些),它就會變得較不黏手,最後則會成為組織有彈性,表面光滑的圓球。揉麵所需的時間取決於施力大小,揉製完成時,麵團會極具延展性。扯下一塊麵團,用雙手輕輕拉扯,如果能延展至20 公分左右而沒有破裂,即表示揉製完成。

3. 將揉好的麵團放入稍微抹油的大碗,以保鮮膜或茶巾覆蓋,靜置發酵直到三倍大。所需時間至少1½ 小時,不過也有可能需要3 小時,這完全視室溫而定。發酵緩慢的麵團會產生較好的風味,所以不要為了求快而特意將麵團放在溫暖之處。大多數的廚房室溫為攝氏18 度至24 度之間,這已經足足有餘了。

4. 將完成基礎發酵的麵團倒在撒了少許麵粉的工作檯上。進行排氣步驟時你必須將麵團摺疊數次,並用指關節壓平麵團以排出氣體。重複上述動作,直到所有的氣體皆已排出,而麵團變得光滑有彈性。

5. 接著將麵團整形成長橢圓形。首先把麵團輕輕拍扁成長方形,短邊朝向自己。將遠離自己的麵團與靠近自己的麵團分別往中間線對摺,再將較近的那一半對摺過去。將麵團翻面,使光滑面朝上,接口處朝下。將麵團兩端往內收攏,大致整形成橢圓形狀。輕輕揉動,
使麵團成為長橢圓形狀。

6. 麵團現在可以進行二次發酵。讓整形好的麵團發酵是製作美味麵包的秘訣之一,酵母發酵的過程中,它會讓麵團發展出更豐富的風味,同時使質地變得更為輕盈。將麵團移到烤盤上(沒有防沾塗層的烤盤要鋪上烘焙紙或矽膠墊)。將整個烤盤放入一個乾淨的大塑膠袋中,務必確定塑膠袋的空間夠大,麵團膨脹起來時表面才不會碰到塑膠袋。將麵團靜置發酵直到兩倍大,這次大約需要1 小時。以手指輕觸表面檢查是否發酵完全,如果麵團立刻回彈就表示可以準備烘烤了。趁麵團發酵時將烤箱預熱至攝氏220 度,在底層放入一個帶邊的烤盤加熱。

7. 在麵團表面均勻地噴上或灑些水,撒上一把麵粉,以手掌輕輕將麵團表面的麵粉抹勻。動作要輕柔小心,否則會把麵團裡的氣體拍出。

8. 以利刀在麵團表面劃四道45 度角的斜痕,深度大約2 至3 公分。這將會形成布魯姆的經典特徵:麵團在烘烤時受熱膨脹,斜線因而像花朵般打開。如果你沒有在麵團上割線,當麵包外殼形成後,麵包會不斷擴張而導致底部產生裂痕。

9. 麵團放入烤箱之前,在帶邊的烤盤裡注入1 公升熱水,烘烤時產生的蒸汽會幫助麵包表面形成硬殼,並產生光澤。將麵團置於烤箱中層烤25 分鐘。時間一到,把溫度調降至攝氏200 度再烤10 至15分鐘,直到麵包表面呈現漂亮的淡棕色。隔著茶巾拿起麵包,用手指輕彈底部,如果聽起來內部有空洞即表示烤好了。將麵包放在網架上完全放涼即可。


全文轉載Joy 的試作: http://bit.ly/2IzJjcw


保羅說〜

如果你是烘焙新手,這是一個適合入門的食譜,因為它可以教導你需要掌握的關鍵技巧。這裡的重點是揉麵時手勁要大,才可以產生筋度並使麵團有彈性,此外,排氣和整形也不能掉以輕心。以上幾點都能強化麵團結構,使它在沒有烤模的情況之下能順利膨脹。布魯姆的名字來自麵包膨脹的方式,「blooms」意味著烤箱中綻放的花朵。這個名詞同時顯示完美的麵包脆皮上的光澤。

這朵綻放的花朵〜

我做了三次,前後二次有記録、有照片,第二次「blooms」的不美就略過,試作分享如下〜

一、關於整形

保羅說,整形不能掉以輕心,能強化麵團結構。前二次試作,綻放的花朵側邊微開裂。那當下我猜是整形出了問題,但不知從何改善,二次返台四天烘焙課,第一天上課凱特老師看我整型,說我會不自覺的對麵團用力,過年回來我反覆練習上課所學滾圓,藉著練習慢慢調整整形力度。第三次試作,布魯姆的表面有「blooms」,布魯姆的側邊沒有「blooms」。

二、關於麵粉

前二次我用日本高筋麵粉,上課老師講解日本麵粉vs 法國麵粉(T65)特性不同,致成品的外皮和組織會有顯著差異。聽完理論,再吃到「米奇」用T65做的麵包,自此迷上T65的香氣和口感,第三次我改用法國高筋麵粉(T65),就我自己感覺,第三次做的「布魯姆」和用布魯姆做的「野餐三明治」更接近書上照片,我很喜歡。

三、關於布魯姆

它的材料簡單、它的滋味淡雅,它的香氣很迷人。布魯姆入爐前,保羅在麵團噴上水、撒上一把麵粉,以手掌輕輕將麵團表面的麵粉抹勻,這個動作讓布魯姆酥脆的外皮,香氣加乘。單吃很迷人、佐餐吃迷人、學保羅做成「野餐三明治」吃,更是迷人!!!

四、補充說明

麵包科學P.15「即使再優質粉類,也不可能將優質粉類使用在所有的麵包製作上。選用適合該商品特徵的麵粉,能各得其所地使用才是重要」。因為食譜並無特別說明該用何款麵粉,本篇不同麵粉試作,單純是我想學習麵粉的運用。

【麵團】

高筋白麵粉、鹽、速發酵母、橄欖油、冷水

【製作流程】

將麵粉倒入,鹽撒在碗的一側,酵母撒在另一側。倒入橄欖油和240毫升冷水,將所有材料混合均勻。

接著緩緩加入剩餘的水,邊加邊攪拌,直到形成軟黏但未濕透的麵團,而碗邊沒有任何殘留的麵粉。你很可能不需要用完配方中的水,這要視麵粉的吸水性而定。

註 : 第一次用日本麵粉,水剩30ml

註 : 第三次用T65,水剩10ml

麵團大約要揉製5至10分鐘,它就會變得比較不黏手,最後則會成為組織有彈性,表面光滑的圓球。揉製完成時,麵團會極具延展性。

將揉好的麵團放入稍微抹油的大碗,以保鮮膜覆蓋,靜置發酵直到三倍大。

所需時間至少1½小時,不過也有可能需要3小時,這完全視室溫而定。

註 : 第一次室溫26度、麵團終溫27度、發酵1小時40 分鐘(約2.5倍大)

註 : 第三次室溫26度、麵團終溫26度、發酵2小時(約3倍大)

將完成基礎發酵的麵團倒在撒了少許麵粉的工作檯上。進行排氣步驟時你必須將麵團翻摺數次,並以指關節壓平麵團排出氣體。重複上述動作,直到所有的氣體都已經排出,而麵團變得光滑有彈性。

把麵團輕輕拍扁成長方形

短邊朝向自己。將遠離自己的麵團與靠近自己的麵團分別往中間線對摺,再將較近的那一半對摺過去。

將麵團翻面,使光滑面朝上,接口處朝下。將麵團兩端往內收攏,大致整理成橢圓形狀。

輕輕揉動,使麵團成為長橢圓形狀。

將麵團移到鋪上烘焙紙的烤盤上,將整個烤盤放入一個乾淨的大塑膠袋中,務必確定塑膠袋的空間夠大,麵團膨脹起來時表面才不會碰到塑膠袋。

將麵團靜置發酵直到兩倍大,這次大約需要1小時。以手指輕觸表面檢查是否發酵完全,如果麵團立刻回彈就表示可以準備烘烤了。趁麵團發酵時將烤箱預熱至攝氏220度,在底層放入一個帶邊烤盤加熱。

註 : 第一次,室溫26度、發酵至二倍麵團立刻回彈約60 分鐘

註 : 第三次,室溫26度、發酵至二倍麵團立刻回彈約60 分鐘

在麵團表面均勻地噴上或灑些水

撒上一把麵粉,以手掌輕輕將麵團表面的麵粉抹勻。動作要輕柔小心,否則會把麵團裡的氣體拍出。

以利刀在麵團表面劃四道45度角的斜痕,深度大約2至3公分。麵團放入烤箱之前,在帶邊的烤盤裡注入1公升的熱水。

註 : 畫面是第一次試作,第三次試作,劃線角度再調整、較接近45度。

將麵團置於烤箱中層烘烤25分鐘。時間一到,把溫度調降至攝氏200度,再烤10至15分鐘,直到麵包表面呈現漂亮的淡棕色。用手指輕彈底部,如果聽起來內部有空洞即表示烤好了。將麵包放在網架上完全放涼即可。

註 : 220度25分鐘+200度10分鐘(二次相同)

【成品】

第一次試作(日本高筋麵粉)

第一次試作(日本高筋麵粉)

第一次試作,切片組織(日本高筋麵粉)

第一次試作,切片組織(日本高筋麵粉)

第三次試作(T65麵粉)

保羅說,布魯姆的名字來自麵包膨脹的方式,「blooms」意味著烤箱中綻放的花朵。這個名詞還表示完美的麵包脆皮上的光澤

第三次試作(T65麵粉),因劃線而綻放的花朵。

第三次試作(T65麵粉),「撒上一把麵粉,以手掌輕輕將麵團表面的麵粉抹勻」,這程序讓麵包的脆皮顯光澤。

第三次試作(T65麵粉),身為「小英的故事」鐵粉的我,很難抗拒割線像花朵般綻放的麵包,三次布魯姆出爐,都讓我欣喜若狂XD

第三次試作,切片組織(T65麵粉),薄脆外皮之下是麥香十足的內芯。

第三次試作,切片組織(T65麵粉),內芯柔軟,微濕潤,單吃都十分迷人。

 

野餐三明治【英國烘焙大師的麵包廚房P.28】

保羅說〜

這款三明治與眾不同,它是將整條布魯姆內芯挖空,填入烤軟的蔬菜與莫札瑞拉起司,吃的時候再分切成片即可。利用炙烤的方式可以將蔬菜烤軟並濃縮風味,你可以依照個人口味變化蔬菜種類,但是一定要將它們烤到飄出濃郁的炙燒香氣。野餐三明治不僅適合野餐食用,充當夏日午餐也非常完美,這份令人垂涎的三明治要在食用前一晚組合完畢。

做「野餐三明治」之前〜

眾多書說麵包不宜放冷藏,當保羅說「這份令人垂涎的三明治要在食用前一晚組合完畢」,不可諱言我曾有小小質疑,用「隔夜」布魯姆,再「冷藏一晚」,做出來的三明治不會太乾嗎?

做二次「野餐三明治」之後〜

那個小小質疑,不攻自破。因為布魯姆的內芯大部份被挖出打成碎屑,再與蔬菜、淋醬融合,僅保留2-3公分厚的外殼。當切面塗青醬、舖上水牛莫札瑞拉起司,再堆疊已被淋醬滲入的蔬菜和麵包屑,整個三明治吃來是濕潤美味,而那經歷「隔夜」+「再冷藏一晚」僅2-3公分的外殼,它的脆度較出爐略減、它比出爐略乾,但〜很妙,那個帶點韌的嚼勁和濕潤的餡料,反而張顯口感的趣味,在趣味口感,聞著麥香濃郁的外皮與羅勒香混搭,吃著炙烤過香甜的蔬菜和軟柔起司,是一道極為華麗的三明治。

說完三明治,來說說照片〜

試作保羅交件過程中,姐姐和我提了一、二次畫面呈現。她沒和我說攝影技巧、沒教我拍攝方法。只要我練習從0度拍到90度,藉由角度的變化來感受食物「焦點」之移動;她說去學習書上的擺拍,這些書都是最好的畫面學習。這道三明治我做了二次,第二次用了她的建議去感受「角度」、去學習「畫面」,二次試作、二個截然不同的畫面呈現,我感覺到自己的進步,很開心,很感謝!!

【材料】

紅甜椒、黃甜椒、櫛瓜、圓茄、橄欖油、隔夜布魯姆、雪莉酒醋、大蒜、水牛莫札瑞拉起司、青醬(pesto)、羅勒、鹽、黑胡椒粉

【製作流程】

甜椒切成4等份並去除籽囊,櫛瓜和圓茄縱向切成5-7公厘厚的長片。把所有蔬菜放入大碗,加入一半分量的橄欖油拌勻,以鹽和黑胡椒粉適量調味。

燒烤機(grill)預熱至高溫,分批炙烤蔬菜。將蔬菜單層平鋪在大烤盤中(甜椒的皮要朝上),將烤盤放入燒烤機烤到蔬菜變軟並稍微上色

註 : 第一次試作,將蔬菜平鋪在大烤盤中,將烤盤放入「烤箱」以「燒烤模式」烤到變軟上色。

註 : 第二次試作,將蔬菜平鋪在「帕尼尼機」,熱壓到變軟上色。

櫛瓜和圓茄一變成棕色即翻面

將布魯姆自割線下方橫剖為二,挖出下半邊麵包的內芯,保留2-3公分厚的外殼。

註 : 照片上方(後方那塊)切過厚,同步挖出內芯做補救。

將一半分量麵包內芯放入食物調理機或果汁機中打成碎屑。(剩餘的麵包可以做成麵包屑或麵包丁)

將炙烤完成的甜椒、櫛瓜和圓茄分別放入不同的碗裡。

把麵包屑平分加入其中。另取一只碗,將剩餘的橄欖油、雪莉酒醋、大蒜和烤盤中的菜汁攪勻。把淋醬平分至盛裝蔬菜的碗裡,以鹽和黑胡椒粉再次調味,再將所有的食材充分混合。隨後,靜置1小時,讓淋醬滲入蔬菜和麵包屑中。

在麵包切面塗抹青醬。

將莫札瑞拉起司切成圓片,以廚房紙巾拍乾,首先鋪上莫札瑞拉起司。

分別將蔬菜堆疊其上,每層之間撒上少許撕碎的羅勒葉,最後再鋪一層莫札瑞拉起司。

將另一片布魯姆蓋在上方。

以保鮮膜緊緊地把三明治包好,放入冰箱冷藏至隔天。將保鮮膜拆開,切開厚片即可享用。

【成品】

第一次試作(日本麵粉+以「烤箱」烤蔬菜)

第一次試作(日本麵粉+以「烤箱」烤蔬菜)

第二次試作(T65麵粉+以「帕尼尼機」烤蔬菜)

照姐姐建議去感覺「角度」、去學習「畫面」,二次試作、二個截然不同的畫面呈現,我感覺到自己的進步,很開心,很感謝!!

第二次試作(T65麵粉+以「帕尼尼機」烤蔬菜)

保羅說,野餐三明治不僅適合野餐食用,充當夏日午餐也非常完美,這份令人垂涎的三明治要在食用前一晚組合完畢。想說,前一晚組合完畢的三明治,好適合當混亂上班日的早餐。

第二次試作(T65麵粉+以「帕尼尼機」烤蔬菜)

經歷「隔夜」+「再冷藏一晚」僅2-3公分的外殼,它的脆度較出爐略減、它比出爐略乾,但〜很妙,那個帶點韌的嚼勁和濕潤的餡料,反而張顯口感的趣味,在趣味口感吃著,聞著麥香濃郁的外皮與羅勒香混搭,吃著炙烤過香甜的蔬菜和軟柔起司,是道華麗的三明治。

第二次試作(T65麵粉+以「帕尼尼機」烤蔬菜)

對了,別問我,為何放了4張長的很像的照片,因為我在練習角度拍一堆XD

全文轉載Joy 的試作: http://bit.ly/2IzJjc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