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祖母家的烤肉聚會上,絕對會有這道美好的馬鈴薯泥。
我們總是喜歡在薯泥中間挖個小坑,讓醬汁流進去。
請注意,這道料理雖然看起來沒什麼,要做得好吃可是需要非常精巧的手藝。

一點歷史
馬鈴薯泥的命運一直以來都跟蔬菜濃湯息息相關,常被加在湯裡增加濃稠口感。直到十八世紀法國大革命後,法國開始種植馬鈴薯,馬鈴薯泥才正式取代豆泥,成為主要配菜。

最適合做薯泥的馬鈴薯
若是質地緊實的馬鈴薯,煮熟後會比較不容易壓碎,所以儘量選擇質地較鬆、較粉的馬鈴薯,例如比提傑(bintje),或是質地綿滑的品種,例如香巴(samba)、阿嘉塔(agata)、馬拉貝爾(marabel)等。

最佳削皮時機
最好在烹煮之前就先削皮,然後切成規則的塊狀。烹調前先用水沖洗,去除馬鈴薯表面的澱粉。這樣處理馬鈴薯會更加美味,但也會釋放更多水分,所以煮一陣子後可以轉小火,幫助水分蒸發。如果煮熟了才削皮,薯泥可能會變得較黏稠。

如何烹調?
水煮是唯一的方式!在鍋內裝滿水,水一定要淹過馬鈴薯才行。烹調時間視馬鈴薯的大小和多寡而定,最好不時拿刀子戳一戳,馬鈴薯變軟即可將鍋子離火。若之後要加加鹽奶油,那麼烹煮時水中不需加鹽。

如何碾碎?
放棄電動攪拌器吧!若將馬鈴薯完全搗爛,會釋放過多澱粉質而變得相當黏稠。手搖蔬菜研磨器(moulin à légumes)適合喜歡口感平滑綿密的人,想要嚐到顆粒口感則可選擇用叉子壓碎。馬鈴薯壓泥器是最不費力的工具,壓出來的薯泥口感渾厚又濃郁。然而過度碾磨馬鈴薯很可能會使質地產生變化,黏著性變強,最好自己斟酌一下。

如何做出質地濃郁的薯泥?
想要更濃郁一點,勢必得添加油脂。純粹主義者堅持只用切成小塊的冰奶油和常溫的生乳。您也可以加橄欖油,但需要加多一些,否則馬鈴薯泥很難變濃稠。

全法國最好吃的書》第19頁。

*

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 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 標上書名、ISBN和頁數,當作回應。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我們一起來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