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稱為「咬咬先生」(croque-monsieur)的法式烤火腿乳酪三明治,是巴黎小酒館的精神指標,也是傍晚邊看電視邊用餐的最佳選擇。
這道料理雖然經典,但每個人對其做法都有自己的想法。以下提供三種建議與三種食譜,你喜歡哪一個呢?

起源
這個巴黎人愛吃的三明治第一次出現可能是在1910 年,嘉布遣大道上的「美好年代」咖啡館。歷史學家雷內.吉哈(René Girard)表示,因為某天棍子麵包用完了,老闆米歇爾.路納爾卡(Michel Lunarca)便用白吐司來作三明治。一位客人問他三明治裡夾的是什麼肉,他開玩笑地回答:「這是先生的肉!」

也來咬一下女士
為了給「咬咬先生」一個伴,其他餐廳業者另創了「咬咬女士」(croque-madame),就是在原本的三明治上加一個煎蛋。

普魯斯特與法式烤火腿乳酪三明治
1919 年,普魯斯特(Marcel Proust)在《在少女花影下》(À l'ombre des jeunes filles en fleur)中第一次使用了這個字。「離開音樂會,在走回酒店的路上,我和我的祖母停了下來,跟德威勒巴里西斯夫人交談,她說已經為我們在酒店準備了一些咬咬先生(croque-monsieur)跟雞蛋佐奶油。」有趣的是,書中使用的是單數名詞,所以到底有幾個三明治呢?

貝夏梅醬,加或不加?
如果喜歡三明治夾一層溫潤的白醬,可塗點貝夏梅醬。

平底鍋或是烤箱?
在平底鍋塗點奶油,可以為三明治表面增添金黃色澤及香脆口感。如果擔心會太油,那就放進烤箱加熱。

白吐司或是鄉村麵包?
傳統做法是用白吐司,但現在也有好幾種鄉村麵包變化款。使用普瓦蘭麵包(Poilâne)的版本在巴黎相當受到歡迎,甚至大家給這款三明治起了個新名字「咬咬普瓦蘭」(croque-Poilâne),不過這種比較接近單面三明治。

全法國最好吃的書第17頁。

*

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 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 標上書名、ISBN和頁數,當作回應。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我們一起來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