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穗菌」可能對各位來說很陌生,不過大家一定都知道「茭白筍」,它就是黑穗菌寄生於菰草後所形成的。菰草屬於禾本科菰屬,多年水生植物,根部有白色匍匐莖可發芽產生新植株。夏秋時節會抽生花莖,結果成「菰米」。被黑穗菌感染的菰草不抽穗,但是莖部會不斷生長膨大,形如小腿,顏色白皙,在臺灣被稱為「美人腿」。人們發現感染後的菰草非常美味,比菰米更有價值,便開始大量種植作為食材。成熟採收後的茭白筍,切面會有小黑點,這些小黑點就是聚集的孢子。(下略)

經過千年種植與人為篩選,黑穗菌就隨著茭白筍被不斷地保存並繁殖。現在田間的菰草不再生產菰米了,人們也不知菰米為何物,只知道菰草是種來生產茭白筍用的。除了當作食材之外,茭白筍也被用於醫藥當中。黑穗菌的孢子還被用作藝術創作上面。在日本的漆器上,造成類似生鏽的效果。雖也有因為吸入太多黑穗菌的孢子而造成過敏性肺炎的例子,不過這是極端少數的病例。1991 年,曾經有美國移民要將茭白筍在加州種植,不過因為黑穗菌是植物病菌,所以就沒有成功。

另一種富貴病

提到黑穗菌,就不能不提玉米黑穗菌(Ustilago maydis),因為它們同是黑粉菌屬(Ustilago)的一員。玉米黑穗菌是玉米的致病菌,和黑穗菌的狀況類似,它會造成玉米疾病,而生病的玉米卻被視為難得的珍饈。在墨西哥,阿茲特克(Aztec)人將這長在玉米上黑黑的東西稱為「烏鴉屎」(huitlacoche)。儘管這名字不太開胃,阿茲特克人將之加到菜餚中,做成薄餅、湯和玉米粉蒸肉。墨西哥人以及美國霍皮印第安人(Hopi Indians)也視之為令人心曠神怡的美味佳餚。據福塞爾(Betty Fussell)在《玉米的故事》(The Stor y of Corn)中提到,霍皮人稱這種感染玉米的真菌為「納哈」(nanha),在嫩時採收,去包葉後,煮十分鐘,然後用奶油炒到酥脆。時至今日,墨西哥農民仍有規模地種植這種生病玉米,供新鮮食用、冷凍或做成罐頭。不過除了罐頭,這種農產品在美國不容易找到,因為美國農民稱之為「煤塵或是黑穗病」(smuts)和「魔鬼的玉米」,認為這是一種必須被根除的疾病。

菇的呼風喚雨史第41頁。

*

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 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 標上書名、ISBN和頁數,當作回應。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我們一起來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