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露與法國、義大利,甚至整個歐洲的歷史息息相關。法國著名美食家布裡亞-薩瓦蘭(Jean Anthe lme Brillat Savarin)曾在其著作《味覺生理學》(Physiologie du Goût)裡描述,松露是「廚房的鑽石」。松露是世界上最昂貴的食品,歐洲人將之與魚子醬、鵝肝並列「世界三大珍饈」,其中以法國的黑松露與義大利的白松露評價最高。松露是與樹根共生的真菌,常見的寄主,有橡樹、榛樹、山毛櫸和板栗樹,在地面以下約七至三十公分處,必須經由訓練過的狗或豬,利用嗅覺來尋找。(下略)

松露被用在各種歐洲美食上,特別是法國和義大利美食。不過松露價格一擲千金,只有在豪華餐廳才能夠一嚐美味。松露價格依照產量還有大小而定,2014 年底,世界上最大的白松露在紐約拍賣,成交價約為臺幣兩百萬,買家來自臺灣。2016 年,一顆九百公克的白松露賣出了七十萬臺幣的高價。黑松露一般價格比較便宜,約是白松露的十分之一。

松露到底嚐起來像什麼?我在遊歷東歐的時候,在傳統市場買過,嚐過後的感想實在難以形容。松露的味道不像任何其他的食物,它的風味誘人,獨一無二,會讓人上癮且欲罷不能。當然,這風味的喜好因人而異,不過如果松露跟你對味,你一定會被徹底誘惑。順帶一提,所謂的松露油,通常都是橄欖油加入一點松露而製成,更有許多仿製品,多是合成的香味,一點松露成分也沒有。

菇的呼風喚雨史第37頁。

*

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 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 標上書名、ISBN和頁數,當作回應。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我們一起來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