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道溫沙拉特別適合餐宴隔天想讓腸胃減輕負擔,或消除罪惡感的絕妙好食。

你可以用糙米、珍珠麥、扁豆或鷹嘴豆代替法若小麥(用豆類的話,最好由乾豆煮起,不要用罐頭製品,口感較佳),燻鴨胸可以換成烤雞、烤肋排之類種口味的肉類菜餚。至於蔓越莓乾... ...不准換!芝麻菜加不加都行,只不過每當用穀物乾豆或土壤氣息濃厚的食材做沙拉時,我幾乎都會添芝麻菜,簡直是畫龍點睛。對了,不摻肉當成蔬食溫沙拉更能品嘗法若小麥的美味之處。

法若小麥(farro wheat)是一古老作物,12000前人類就開始種植它,起初是種植於敘利亞和土耳其的肥沃月彎,之後便傳播到整個地中海區。然而,隨著收成率較高的作物不斷出現,法若小麥於是逐漸式微,僅限於義大利,尤其是托斯卡尼或阿布魯佐兩大區。近年來因飲食潮流所趨,它即以王者之尊,重回人類飲食選單中。

法若小麥的膳食纖維和蛋白質含量高於國人熟知的糙米和藜麥,它還富含多種少見的營養素(請動動手自己查),算是超級食物中的super star。

不光是營養成分傲人,法若小麥更是充滿品味的美感。它的口感滑溜、嚼勁十足好似珍珠麥,並略帶糙米的摩擦感,但細緻許多。大多穀物或乾豆都帶有堅果香氣,法若小麥更甚於此,烹煮時空氣瀰漫烘烤中的堅果香氣,細聞下肉桂的甘甜隨之而至,煮與吃同等幸福

去年因緣際會接觸法若小麥,它立刻躍身於扁豆一側,同為儲藏櫃中糧食作物之絕代雙驕,哈哈哈。

沙拉的材料很簡單,煮熟的法若小麥和蔓越莓乾重量100比1,鹽、黑胡椒粉和適量的特級初榨橄欖油。

雖說是溫沙拉,你要做成熱沙拉或冷沙拉都可以,蔓越莓乾要略切,兩者拌勻之後撒鹽和黑胡椒粉調味,再緩緩拌入少許橄欖油,讓麥粒和蔓越莓乾光亮滑溜即可。有準備芝麻菜的話,最後再加入。

與大多糧食作物一樣,法若小麥用途極廣,可以當主食、煮湯、拌沙拉,歐美國家更流行用它煮燉飯。總之,把它想成珍珠麥或糙米你就知道如何料理它。

我習慣煮一鍋法若小麥後再行運用,請依照包裝建議的時間煮熟。不過,法若小麥不易糊爛,還沒抓住它的習性之時多加點水煮久一點也不會有啥問題,或者乾脆像煮義大利麵般,用大鍋水煮透後撈起瀝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