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horesh 泛指波斯燉菜料理,Khoresh beh 則是榲桲燉肉,肉類以牛或羊為主,而榲桲和乾燥脫皮黃豌豆仁是主要食材。

第一次得知榲桲燉肉,是上荷文課時從某位伊朗同學那裏聽來的。當時剛抵荷蘭,對任何異國料理都興致勃勃,聽完她的解說,隔天就備料燉煮。沒記錯的話,那次應該也是我和榲桲的初相識(榲桲相關介紹請點此)。當時黃豌豆仁不好入手,伊朗同學說可以用紅扁豆仁代替,所以我的第一鍋波斯榲桲燉肉是用紅扁豆仁燉出來的。數年後某天我突然想重嘗滋味,於是備足料完成。

波斯榲桲燉肉沒有所謂的制式食譜,因地區和家庭口味而有所不同。這裡的食譜是根據伊朗同學的配方,再依我個人的口味調整而來。這道燉肉突出之處,在於入口即化的牛肉、鬆軟卻仍帶少許口感的豌豆,以及軟爛如泥的榲桲。伊朗同學說吃的時候要配上長米煮成的米飯和石榴籽,向來不愛白飯的我遵照指示,當我把飯與榲桲泥攪勻送入口,那一刻竟只覺齒頰留香。

我很想推廣這道菜,然榲桲和乾燥豌豆仁難尋。不過我覺得這道菜除了這些食材之外,使用肉桂調味和用水果來軟化肉質也是特別之處,因此,如果你真的想嘗鮮,可以考慮採用青蘋果和普通扁豆,做出屬於你的「波斯風蘋果燉肉」。

材料
橄欖油
榲桲(quince)2顆,約500公克,去皮去芯切成3-4公分丁塊
牛腩1公斤,我用牛肩肉,切成3-4公分丁塊,撒鹽和黑胡椒粉調味
洋蔥2-3顆,約250-300公克,去皮切條
乾燥脫皮黃豌豆仁(yellow split peas )150-200公克
薑黃粉(turmeric powder) 1小匙
肉桂粉2小匙
紅糖2大匙,可隨口為增減
萊姆汁2-3大匙,檸檬汁亦可,可隨口味增減
清水600毫升
月桂葉2片
鹽和黑胡椒粉

做法
1. 將2大匙橄欖油倒入厚實的燉鍋中,開中至大火燒熱,加入榲桲將表面煎上色,盛出備用。
2. 在原鍋中添入適量橄欖油,分批加入牛肉,將表面煎上色,煎好後夾至盤中備用。
3. 洋蔥放入鍋中,以中火炒至金黃色,大約7分鐘。接著依序拌入豌豆、薑黃粉、肉桂粉和紅糖,撒鹽和黑胡椒粉調味。
4. 將牛肉及流出來的肉汁倒入鍋中拌勻,鋪上榲桲,加入萊姆汁、清水和月桂葉,開大火煮滾。
4. 將燉鍋送入已預熱至攝氏150度的烤箱中,蓋上鍋蓋烤2小時,中途翻面一次。翻面的同時檢查湯汁,如果湯汁快要燒乾,可以酌加100至150毫升的熱開水。
5. 烤滿2小時之後,熄火,整鍋靜置於烤箱中30至60分鐘後即可食用。

乾燥脫皮綠豌豆仁 green split pea
乾燥脫皮黃豌豆仁 yellow split pea
乾燥脫皮紅扁豆仁 red split lentil Facebook 非說不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