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台灣時,我經常上勞瑞斯用餐,主要原因除了牛肉熟度可自選並且不會澆上濃稠的醬汁之外,還有就是我愛極了店家的奶油菠菜。
那個時候,菠菜菜色幾乎只見於中餐館,除掉京兆尹的芝麻醬拌菠菜,其他不外乎是清炒、蒜炒、辣炒,加一堆蔬菜炒,或是燙熟蘸醬油膏。奶油菠菜因此異軍突起,深深擄獲我的心。
時至今日,菠菜相關的料理豐富許多,奶油菠菜在我飲食中仍然佔有重要的地位。

奶油菠菜大家都會做,我的版本沒有比較厲害,不過因常做常吃,也就歸納出一套順手的方法。
菠菜是個水姑娘,為了不想要炒出一盤溼答答的菠菜,一般會先經過汆燙、蒸煮或澆熱水的步驟再擠出菜汁。我的方法沒有少用一個容器,但是少了些工序,請見做法1和2。
餐館的奶油菠菜通常會再加上起司或麵粉,使得成品更具奶香或濃稠,我通常不加這些,頂多摻些吃剩的薯泥進去(那就叫奶油菠菜薯泥,哈)。此外,再次提醒你菠菜是個水姑娘,因此也別太指望湯汁能夠收多乾,起司和麵粉多些就會乾。隨個人喜好加加減減吧

材料
橄欖油1大匙
大蒜2瓣,去皮拍扁
菠菜400公克
無鹽奶油30公克,可以減半但不要省略,都打算吃這種菜色了,就不要東想西想,放開心吃吧!
法式酸奶油(crème fraîche)200公克
新鮮肉豆蔻
鹽和黑胡椒粉

做法
1. 橄欖油倒入煎鍋,開小火把大蒜煎出香味,接著分批加入菠菜,轉中至大火。上一批菠菜開始變軟,才加入下一批,用料理夾或筷子將較軟的菜葉堆到最上方。重複這些步驟,直到菠菜全部炒軟。
2. 將炒好的菠菜倒入一只深碗,碗稍微傾斜,以木匙擠壓菜葉,將菜汁擠出倒掉。不喜歡蒜味過重的話,這時可把大蒜挑掉。
3. 奶油加入原鍋(不用洗不用擦),續以中至小火融化奶油,菠菜重回鍋中。將菠菜和奶油拌勻,加入法式酸奶油稍煮數分鐘(想加入麵粉、刨碎起司或薯泥就趁這個時候一起加),感覺不會太水之後刨些肉豆蔻粉,撒鹽和黑胡椒粉調味。喜歡泥狀就用攪拌棒打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