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鹽相比,油脂以更多種的形式存在,也可由多種來源提供。鹽,是礦物質,作用在於增進風味。油脂在廚房裡則同時扮演三種非常不同的角色:作為主要食材,當作料理媒介,以及,和鹽一樣,具有調味功能。同一種油脂因為使用方法的不同,在料理上常常有不同的作用。挑選適合的油脂入菜,首要步驟是釐清:希望或預期油脂在料理時扮演三大角色的哪一種。

油脂作為主要食材,會對於整道料理有顯著的影響。最常見的情況是,因油脂而有豐腴風味,或是營造出特殊需求的口感。譬如,將脂肪絞入漢堡肉排裡,隨著炙烤加熱後,脂肪融化,因而營造出漢堡肉自內而外的多汁效果。糕點中的奶油則是妨礙麵粉產生筋度,得以做出酥脆的層次口感。橄欖油存在青醬中,才得以達到既清爽又油膩的豐潤口感。冰淇淋中的鮮奶油及蛋黃含量,更是決定了滑順與罪惡程度(祕訣:含量越高越綿密)。

油脂,最獨特、優秀的特性,莫過於可作為料理媒介。料理用的油脂,可加熱到超高的溫度,食物表面接觸到油脂的部分,也藉此能達到高溫。透過這樣的過程,食物可以呈現出金黃棕色且酥脆可口。凡有加熱油脂煮食的步驟,都可將油脂歸類為媒介。花生油炸雞、奶油炒蔬菜,或是水煮鮪魚裡加的橄欖油,都算媒介。

某些種類的油脂,在料理上桌前加一點,可以促進口感,當調味功能之用:數滴麻油可以讓米飯的香氣顯得更為深遠;一匙酸奶油,有助於增添濃湯的滑順豐厚;培根、生菜、番茄經典三明治(BLT)裡,抹上薄薄一層美乃滋,會嘗起來濕潤多汁;烤過的吐司麵包只要塗上奶油,更是多了不可言喻的豐華滋味。

判斷油脂在你的料理中扮演什麼角色,可以試著問問自己以下的問題:
使用的油脂會和其他食材結合嗎?如果會,那麼它就是主要食材。
油脂對這道料理的口感(造成酥脆、滑順或是清爽的效果)有所貢獻或影響嗎?如果油脂是主要食材,同時又可貢獻酥脆度,那麼也要視為料理媒介。如果讓料理產生軟嫩口感,那麼則可能扮演其一角色而已。

料理食物時是否加熱油脂?如果是,那麼則是扮演料理媒介。
油脂對於風味有重大貢獻?若是料理一開始就加,那麼是主要食材。如果在料理最後才加,用以增添風味或口感,則是調味之用。

鹽、油、酸、熱第60頁。
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 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 標上書名、ISBN和頁數,當作回應。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我們一起來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