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日和Joy 私聊,當我細數喜愛的麵包時,她突然冒出一句話:「你最喜歡的應該是麵條吧」。當下我立即附和她,說:「對,麵條>麵包>米飯。」事後回想,不對啊,我的馬鈴薯呢?在我心目中,馬鈴薯幾乎是要與麵條等同地位的主食呢!(麵包對不起,我還是非常愛你。)

馬鈴薯雖然號稱為蔬菜,但基於它是澱粉食物,向來被我以主食看待。幾乎所有我知道的馬鈴薯菜色我都做過,而最像「主食」的就是馬鈴薯泥。你說,它像不像可以搭配許多配菜的米飯?

把馬鈴薯煮熟搗成泥,拌點奶油,用牛奶調整濕度。刨些肉豆蔻粉,再撒鹽和黑胡椒粉調味,樸實且撫慰人心。而當廚師們在薯泥中摻入其他食材,它的身價就開始飛漲。我嘗過最高「貴」的薯泥是位於奧地利的二星餐廳Obauer,2004年的一小盅松露薯泥要價45歐元,奢華的滋味令人難忘。2014年在奧地利夏季居遊時我們曾經再訪,不巧碰上烏龍事件,失望而返。

昨天,有位讀者計畫舉辦家宴,向我請教有沒有好做但看起來漂亮華麗的主食,我便推薦這道番紅花薯泥。番紅花薯泥在我家餐桌像女皇般高貴,與松露麵的王者之尊並駕齊驅。我最近沒有計畫煮這道薯泥,所以拿舊照來寫文。這些都是7年前相當抱歉的照片,寶貝們,答應我,看完文要繼續愛我啊啊啊

材料
馬鈴薯500公克
無鹽奶油50公克,切丁
溫牛奶25毫升
番紅花1/2小匙,浸泡於熱牛奶中5分鐘
大蒜1瓣,磨成泥
肉豆蔻粉1/4小匙
法式酸奶油(crème fraîche) 50公克
鹽和黑胡椒粉適量

做法
1、將馬鈴薯帶皮丟入加了鹽的滾水中煮30分鐘至熟,可以用刀尖輕易穿刺才可。
2、撕除薯皮,以壓泥器或湯匙碾碎,趁熱加入所有材料攪拌均勻。

配油封雞絲和蘆筍。

番紅花薯泥做成的魚派既奢華且貼心,大推。

燻鯖魚薯派(請點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