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調出厲害的雞尾酒,當然少不了想像力這個元素。
不過還是要遵守某些原則(或至少要知道這些原則),才能更得心應手。

親愛的大衛.恩伯里
大衛.恩伯里(David A. Embury)不是第一個撰寫調酒學書籍的人,卻是定義「好喝雞尾酒」必要元素的先鋒。他在1948 年出版的《調酒的藝術》(The Fine Art of MixingDrinks)一書中,提出調酒的基礎原則,並且建立一套三步驟的調酒材料分類法。他專精的項目是研究並調製短飲型雞尾酒。

恩伯里的調酒基本原則
1. 用品質好的烈酒調製出品質好的雞尾酒。
2. 雞尾酒應該要能減緩食慾,所以絕對不能太甜,或加入太多果汁、蛋、鮮奶油等。
3. 雞尾酒應該要甘口,聞起來酒香撲鼻,入口細緻滑順。
4. 雞尾酒看起來應該要賞心悅目。
5. 雞尾酒的冷卻溫度要適中。

恩伯里 :「用最便宜的材料,就不要期望調出高品質的雞尾酒。」

雞尾酒三元素
基酒
基酒是決定雞尾酒風味的第一項指標,通常烈酒的香氣、味道、顏色會左右雞尾酒的調製方向。烈酒在雞尾酒的占比(平均值):在短飲型雞尾酒中占70%,在長飲型雞尾酒中占20%

改變因子
改變因子可以是單項材料,或是數種材料的總和;它與基酒結合時,不僅會改變雞尾酒的質地,還能為酒添加互補的香氣。改變因子可以是汽水、果汁、氣泡水,甚或香檳、葡萄酒、牛奶、鮮奶油等材料。

添加物
添加物可以為雞尾酒增添顏色並帶來新的口感(甜味或苦味),最常見的有糖漿、苦精和利口酒。

調製雞尾酒的目標,在於找出酒精與酸、甜口感的比例,讓各種材料完美結合。

調酒的補充原則
避免同時添加太多種酒  要是一杯雞尾酒加入太多烈酒,又再加上好幾種糖漿和利口酒,到最後很有可能變成了四不像⋯⋯
不要加太多糖漿或利口酒  這些添加物的含糖量極高,加太多會產生甜膩感,容易讓人噁心反胃。
不要混合穀類釀造酒與葡萄蒸餾酒  不要拿威士忌混干邑白蘭地,這樣會讓人認為你不懂裝懂。
不要混合伏特加和陳年烈酒  伏特加是中性酒類,混合多年熟成的烈酒會削弱後者的香氣。
精確掌握材料份量  要是每項材料都比原本酒譜上的多一點或少一點,有可能讓會讓這杯酒酒變成大災難!建議嚴格遵守酒譜指示的份量。
特別小心蘭姆酒混烈酒的組合  避免將蘭姆酒混合白蘭地、琴酒或威士忌。

我的雞尾酒生活提案第42-43頁。
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 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 標上書名、ISBN和頁數,當作回應。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我們一起來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