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原這道沙拉的口感很別緻,鮮脆的小黃瓜片和薑絲配上鬆軟的鮪魚肉,好像在口中玩追逐遊戲。味道也與一般小黃瓜沙拉截然不同,薑絲的辛香和鮪魚的鮮甜,頓時讓平凡無奇的小黃瓜片矜貴起來,當然這得歸功於甜醋醬,將所有食材的滋味融合為一。備料時我一再克制自己不要妄以醃嫩薑取代老薑,結果證實,少了它這道沙拉就失去亮度了。

為了呈現栗原別出心裁的蛋糕擺盤法,我的做法是將小黃瓜片放入比食材量略大的碗中,壓緊後倒扣於有深度的餐盤。依序堆上鮪魚和薑絲,再把碗倒扣蓋住沙拉,以碗的內側輕觸食材外緣,藉此將沙拉表面整理得服貼平順。也可以挑戰將所有食材都裝入碗中再倒扣,盛盤時記得要把薑絲稍加挑鬆故作隨意狀喔。

因為個人的習慣,我沒有將所有食材和醬料拌勻食用,我是在小碟中倒些甜醋醬,舀少許小黃瓜、鮪魚和薑絲至小碟中。吃的時候先分別感覺一下蘸了甜醋醬的味道,然後才品嘗混合後的滋味。

食譜來源:《harumi今日的料理100選》第25頁。

材料,4人份,總共需時15分鐘(經出版社同意,公開配方)
小黃瓜4根,400公克
罐頭鮪魚1罐,55公克,水煮亦可
醡橘的榨汁1大匙,我用檸檬汁代替

甜醋醬材料
薑30公克
醋1/2杯,我用大多福(Otafuku)純米醡
砂糖2大匙
鹽1/2小匙

做法
1、小黃瓜切掉兩端,對半縱切開來,用湯匙挖掉籽。斜切成3公厘薄片(某菇說關鍵字:薄),放入調理盆,撒1小匙的鹽,靜置5~10分鐘。
2、鮪魚瀝掉湯汁,仔細把肉撥開。薑切成細絲(某菇說關鍵字:絲)。
3、取另一調裡盆,放入甜醋的材料,攪拌至砂糖和鹽都溶化。
4、將小黃瓜用布包起來,確實擠乾水分(某菇說關鍵字:乾,如圖A)。
5、將小黃瓜盛入餐盤,整成圓形,依序疊上鮪魚和薑,從外緣畫圈淋上甜醋醬。
6、沙拉和甜醋事先冰過更好吃。也可用白蘿蔔或胡蘿蔔代替小黃瓜。

圖A。
harumi今日的料理100選》第25頁。

荷蘭普通小黃瓜長得和我們的大黃瓜一樣,這次居然看到正港「小」黃瓜,太開心啦!

採購鮪魚罐頭時,心裡盤算可順道做鮪魚蛋沙拉,於是多買兩罐。
橘色Rio Mare 是常用廠牌,綠色John West 幾乎很少購買,藍色Fish Tales 是新發現。
相比之下,綠色略腥,OUT!橘色和藍色滋味明顯,但是橘色調味相對來得重。日後會繼續採用這兩牌。Facebook 非說不可

harumi今日的料理100選》第25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