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邊是體重1.2公斤的漂亮牛肋排,在我右手邊的則是她的雙胞胎妹妹肋眼,體重 1 公斤(相同重量,去骨)。有沒有這塊骨頭,真的有差嗎?

要烹熟這麼厚的肉,必須先以鑄鐵鍋或平底鍋煎至上色,然後放進烤箱烤熟。我們知道肉受熱時會收縮,流出肉汁,形成鍋底精華。

牛肋排緊連著骨頭,因此靠近骨頭的肉完全不會緊縮。既然不會縮起,當然也就不會流失肉汁,因而保有多汁口感。
+肋排的骨頭含有骨髓,受熱時會融化流出形成汁液,融入牛肉增添風味。
+骨頭上也會產生許多汁液,一部分自然而然流向牛肉,帶來更多鮮美滋味。

肋眼雖然可均勻煎上色,卻沒有骨頭,當然就不會有額外的汁液。而且少了骨頭支撐,加熱時肉會緊縮流失肉汁,因此口感較乾柴。

KO!肋排勝!

此原理適用於所有帶骨的部位:骨頭會產生額外的汁液,連著骨頭的肉也不會緊縮,因此肉質更軟嫩多汁。

肉品聖經第27頁。
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 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 標上書名、ISBN和頁數,當作回應。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我們一起來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