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櫥櫃會放些乾貨,我還挺喜歡玩配對遊戲,這個加那個不小心就有一道好料(當然也不是每次都美好啦)。
竹笙鴻喜菇燒腐皮是我的蔬食日菜色,它就是被我亂點鴛鴦譜成功的例子。煮法簡單,也不用多費心思,不過有幾點要注意。
1、竹笙和腐皮都需要泡發,但是要泡多久呢?一般來說,竹笙要泡20至30分鐘,因為擔心雜質藥劑殘留,所以這期間要勤換水,我大約換了三次。腐皮雖說是乾貨,其實它是將熱豆漿表面的凝結物晾乾而成,基本上可以直接食用,當然不好吃(哈哈哈),還是要泡軟或煮軟才可入口。以這道菜的例子,我就是將兩者一起放入冷水中浸泡30分鐘,這時的腐皮是半軟狀態。
2、竹笙久煮不爛,口感清脆,腐皮則是要煮到軟才可口,因此腐皮煮軟後,也就是可以張口大吃之時。我會特別寫這點的原因是,如果採用生腐皮或將乾腐皮泡至非常柔軟,這道菜只要煮到腐皮的豆香滲出即可。
3、鴻禧菇可以替換,但是請換成金針菇或美白菇這類口感滑溜的條狀蕈菇,相信我!
4、做亞式料理時,我常將玉泰白醬油摻水當成簡易高湯,這個部分,你可以換成高湯或是豆漿和清水各半,風味各異其趣。記得撒鹽調味喔!
5、這道菜最厲害之處就是蘸醬,少了它那就甭忙啦!

材料
橄欖油
生薑3片
大蒜2瓣,去皮切片
竹笙10公克,泡冷水30分鐘,切段5公分
腐皮40公克,泡冷水30分鐘,切段5公分
清水400毫升
玉泰白醬油2大匙
鴻禧菇150公克
鹽和白胡椒粉

蘸醬材料
山葵
芝麻醬
醬油

做法
1、在炒鍋中加入少許橄欖油,開中火燒熱,加入薑片和蒜片炒香。
2、加入竹笙和腐皮拌炒,倒入清水和醬油以大火煮滾,再轉小火煨煮15分鐘。
3、加入鴻禧菇再煮10分鐘左右,直到剩下少許湯汁。以鹽和白胡椒粉適量調味——食用時要蘸山葵芝麻醬,所以不要過鹹。
4、利用空檔調製蘸醬。將山葵和芝麻醬以1:3的容量比例大致攪勻(不嗜辣者山葵可以稍減),再拌入適量的醬油——不要過鹹,因為你想要品嘗山葵芝麻醬與竹笙腐皮的美妙組合。

山葵芝麻醬可以當涼麵醬,涼拌韭菜或菠菜也很讚。

竹笙是一種蕈菇,味淡,有特殊薰香且吸水性強。它不是竹子的內膜也跟竹子無關,通常生長於土壤比較肥沃的腐木之上,目前有人工栽種及野生兩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