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米.奧利佛的簡單餐桌》對我來說深具意義,因為我在化療期間完成這本譯作。第一次化療時,我將書帶到醫院,那幾個小時,我的左手血管不斷注入化學藥劑,而我右手捧書閱讀。英文版陪我度過六次化療,化療期過後一個月,要割除腫瘤前夕,我把書稿交給編輯大人。

不僅如此,整個化療期間,我的味覺改變,許多以前喜愛的食物都會讓我倒胃口,上星期可以吃的,今天可能就不愛了... ...而我幾乎是依賴傑米這本書的料理完成日常飲食。五個月的化療期,我沒有嘔吐過、腸道一路順暢,體重沒有遽降,重點是脾胃還沒受委屈呢——謝謝傑米!

因此,提及本書總不免會談到我的病,但是我真不想搞得如此煽情,特意迴避之下,我反而不知道該如何介紹它。(遙望日前那篇寫得坑坑巴巴的介紹文XD)

無論如何,我還是要大聲疾呼,在全球頂尖營養團隊的規劃下,《傑米.奧利佛的簡單餐桌》不僅是每道菜只用五種食材的食譜書,它同時是一本讓你吃得快樂且健康的飲食書。現在許多吃了會瘦、吃了會健康、吃了不會得癌症的書,各種推陳出新的說法你信誰呀?身體的事情可不允許趕流行哪!好好把《傑米.奧利佛的簡單餐桌》讀透,你就拿到入門鑰匙了!

整個化療期,即使我的味覺千變萬化,這道菜從沒被我嫌棄過,而今味覺恢復正常,我發現它的滋味比那個時候更美味可口。
這道菜說穿了就是傑米版的燙青菜蘸醬油,豆子的熟度從正好煮熟到煮至熟爛的滋味各異其趣,趁熱吃或放涼再吃都令人回味再三!

食譜來源:《傑米.奧利佛的簡單餐桌》第176頁

材料,2-4人份,總共需時10分鐘(經出版社同意,公開配方)
新鮮薄荷1/2束(15公克)
新鮮去莢蠶豆200公克,冷凍亦可
新鮮去莢豌豆200公克,冷凍亦可
新鮮紅辣椒1根
檸檬1顆

做法
1、扯下薄荷上半部的嫩葉,將薄荷梗丟入加了鹽的滾水鍋中,加入蠶豆和豌豆煮4分鐘。利用空檔將辣椒對切去籽,連同薄荷嫩葉切碎。在一只碗內放入切碎的辣椒和薄荷葉,刨入檸檬皮絲,擠入檸檬汁,加入2大匙特級初榨橄欖油攪勻,試一下味道,以海鹽和黑胡椒粉適量調味。
2、撈出蠶豆和豌豆,保留一杯煮豆水,捨棄薄荷梗。撕除個頭較大的豆子外膜,將豆子倒入上菜盤,拌入少許預留的煮豆水,再舀入淋醬。食用前淋上1大匙特級初榨橄欖油攪拌均勻。

Before & After

傑米.奧利佛的簡單餐桌》第176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