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美"這檔事是很主觀的,有人喜歡鮮豔明亮,有人偏好神秘暗黑,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很難用好壞、對錯來評斷。

阿季要我分享補光的方法,其實有點心虛,說起拍照我一點也不專業,屬於土法煉鋼型,就是不停的拍,上下左右每個角度都按,一道菜包含步驟圖可以拍上兩百多張,所以不是拍得好,而是拍得夠多,總能矇到幾張好看的照片XD

所以千萬別指望這篇能聽到什麼大道理、學到什麼專業技巧,因為那些我也不懂XD,只能提供自己粗淺的補光方法給大家參考

去年和社團朋友們辦了一次聯展,在那些山川美景、異國風情與情感充沛的人文攝影作品當中,我的食物照顯得有點突兀,哈!!想也知道我是被抓去湊數的。

這些平常只透過電腦螢幕觀看的圖片,放大輸出後貼在牆上,燈光一打還真有那麼回事。身旁這位是得獎無數的攝影大師,當他走到作品前時我超緊張的,大師就是大師,一眼就看出我擁有超優的拍攝環境,先是誇讚了作品,然後指著瑪德蓮那張相片說:「光的運用很不錯,但細節部份若能再處理一下更好,例如這張底下再補個光,暗部細節能更清晰」真的猶如當頭棒喝,讓我突然驚醒!!

沒錯!!在這之前我不懂得補光,煮了就拍、拍完就吃,然後上傳照片騙讚XD

人太容易被掌聲給迷惑,許多缺點也被讚數給掩蓋過去,自己看不到並不表示別人都沒發現,或許也因為從沒想過會有拿出來參展的一天,優點與缺點同時被審視,所以一直便宜行事,矇混度

光與影一體兩面,當光照射在物體上,一定會有一明一暗兩面,甚至有深有淺的漸層,記得我的第一堂攝影課,老師教的就是如何看到光影、捕捉光影,許多出色的攝影作品,運用強烈的光線和構成的陰影線條來創作,不須色彩也能讓相片顯得豐富有趣。

美食攝影通常較多彩也較明亮,但當光線越強,明暗的對比也越高,再白話一點的說法就是"亮的地方有多亮,暗的地方就有多暗"。

上面這張照片地瓜的尾端一片暗沉,別說芽眼,連輪廓也不太清楚,或許有人會說,現在的智慧型手機都有自動曝光功能,那就點一下螢幕偏黑的地方,手機會自動補亮,但那個補光是全面的,本來亮的部位也會跟著更亮,這麼一來就會造成亮部過曝。

所以要單獨把暗部增亮看到細節,必須靠"補光"來修正

這時候只要拿個白色的物品,白布、白紙....都行,放在光源的對面,讓光反射回物體上,就可以把暗部照亮,"補光"就這麼回事呀!

補光前後放一起,是不是差很大!

再回頭看第一張瑪德蓮的照片,左下角若能補光,最左那顆瑪德蓮底部的紋路會清晰,也不會有懸在半空中的飄浮感

同理可證,光源來自左前方,右下角除了產生暗部,湯汁也嚴重反光

在光源的對角處放上補光板

暗部的豆腐稜角清稀可見,湯汁的顏色也顯現出來了

兩張併在一起,補過光的豆腐是不是更可口誘人,真的超簡單!!

這張光源由右側進來,左邊瓶身側面形成暗部

擺上隨手抓的一張大信封套,馬上把暗處給補亮了 

這張是完成圖,是不是既立體又清晰

我的補光板有點克難,是兩張買豆腐時附贈的紙板黏起來,因為太輕動不動就倒下來壓壞擺好的料理,所以阿季建議我有厚度的白色檔案夾來當補光板,不但站得穩還能用來測白平衡,以免悲劇再度發生

當然補光的學問和技巧還有很多,不過我只會簡單的,提供給初學者參考,想更深入學習就自己去上上課或買書看囉!!

全文轉載自 Rita的部落格 https://goo.gl/5GqAi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