蒜苔是蒜苗成長時抽長的花梗及未開的花苞,適合用於快炒,口感鮮嫩爽脆。大蒜家族一般來說氣息囂張,唯有蒜苔與眾不同,散發出來的蒜香高雅宜人,不得不愛。

我曾經住在機車妹隔壁大樓,周末時常去她與友人的住處蹭飯。約莫農曆年節前後,她會下廚為嗜吃蒜苔的好友炒這道菜,我算是沾光分一杯羹。機車妹討厭熱火朝天的油煙味,她總是戴著浴帽邊爆香邊碎念,蒜苔一斤XX塊錢,我夠不夠意思?
夠意思!我思思念念的蒜苔炒臘肉始終浮現一頂花浴帽,哈哈哈。

這次選用潘記臘肉,略帶甜味,整體滋味特別討喜,甚至比機車妹炒的還好吃!想要試試我的吃法的話可以挑選類似的臘肉,或增加糖量。我也愛吃蒜苗炒臘肉,不過即使配料和做法一樣,我還是覺得它和蒜苔炒臘肉是不同的兩道菜,不知道是否有人理解我的想法。

材料
臘肉80公克,切薄片
橄欖油
乾辣椒1/2-1根,切薄片
香菇10公克,泡冷水30分鐘,切絲,泡菇水濾去沉渣備用
蒜苔200,切段
紹興酒1大匙,米酒亦可
砂糖1/2小匙
醬油1小匙,隨臘肉鹹度調整用量

做法
1、在炒鍋中以小火將臘肉油脂煸出,直到肥肉部分泛白,肉片微微捲曲,盛出。
2、原鍋,視狀況加入少許油將辣椒炒香,再加入香菇炒乾,轉中至大火,加入蒜苔快炒幾下,加入臘肉。
3、接下來動作要快,否則蒜苔會過老。加入酒、砂糖和醬油翻炒數下,澆入適量泡菇水,使蒜苔釋出甜味而臘肉濕潤回軟。熄火,嘗一下,以糖和醬油調整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