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培根不需要煙燻處理,做起來很輕鬆。只要勤換吸水紙,確實去除豬肉的水分,你就擁有食在很安心的加工肉品。

食譜來源:《鹽漬、油封、烘烤、冷藏:食材的熟成與活用》第26頁。

材料(經出版社同意,公開配方)
五花肉塊500公克
鹽15公克,豬肉重量的3%,若擔心攝取過多鹽分,可依喜好減6-8公克,約1.2-1.5%
普羅旺斯綜合香草適量,可從百里香、月桂葉、奧勒岡、迷迭香當中選2種以上混合
黑胡椒粉適量

做法
1、豬肉均勻撒上鹽,用手搓揉。
2、以保鮮膜密封,放進冰箱冷藏一晚。
3、用廚房紙巾擦掉釋出的水分。
4、均勻撒上綜合香草與胡椒粉。
5、包上吸水紙,用橡皮筋綁好,放進冰箱冷藏7至10天,期間每兩天要換一次吸水紙。


全文轉載瑞塔的試作https://goo.gl/DfBFz9

小時候每到年節前,屋簷下、圍牆邊,竹竿上晾曬的冬被,被一條條氣味濃重的香腸臘肉取代,媽媽會囑咐我們幫忙留意,不要被會攀牆的貓兒刁走,這應該是住過眷村的人共同的印象吧!
來自不同省份伯伯們,有著自家獨門配方,有的色澤黝黑,有的像長了麻子一般,滿滿的香料花椒粒,有的揮發著令人微醺的高梁香....
醃製是古老儲存糧食的方法,透過長時間是封存熟成,付予更深沉的風味。
現在太便利了,在家動動手指,不管什麼都能直達餐桌,不過任何的夢幻逸品,比不上親手製作的溫度與美好,香腸臘肉我是沒那本事啦!! 想用簡單的自製生培根來為餐桌增溫~

首先買到新鮮且肥瘦均勻的五花肉是重點,然後確實的秤重,依比例算出需要的鹽量。
若要問,不愛太油用梅花肉行嗎?有人不吃肥的用里肌肉行嗎? 
ㄟ~就好像點蒜泥白肉不要肥肉,點蚵仔煎不要蚵仔!! 何苦為難自己和老闆XD
我是這麼覺得,如果你對於成品的質地、風味毫不計較,也不期待會什麼獨特的口感,那麼愛怎樣都行!! 
去年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勁,訂了全瘦的桂來標臘肉,炒起來好乾澀,少了油脂的滑潤,只感覺到鹹鹹鹹、超級鹹,已經在凍庫躺了一年,沒有油花的醃肉真的不好吃呀!

仔細打量書上的圖片好像有帶皮?又好像沒有??? 考量到之後切片的難度,還是決定去皮,不過我的刀工還真不是普通的糟XD

抹上秤好重量的所有鹽巴

用保鮮膜密封

放入冰箱冷藏一晚

鹽的滲透壓讓食材內的水份釋出,隔天會發現滲出許多水份,用廚房紙巾擦乾

中間有塊軟骨,每次摸到就覺得不舒服,決定惕除掉,ㄜ~我那可悲的刀工XD

來自南法的普羅旺斯香料,是阿另兒從南法帶回來分享給我的,太開心派上了用場

灑上香料

要灑黑胡椒粉時才想到傑米常用這招,把醃料灑在盤上

滾動肉塊就能輕鬆均勻的沾附,省去用手塗抹

用廚房紙巾包裹起來

再包一層保鮮膜,然後用棉繩綑緊(也可用橡皮筋) 

又加了一層保鮮袋才覺得安心,放入冷藏熟成7-10天

前三天每天換一次吸水紙,之後每兩天換一次,這是第四天的樣子,可以明顯看出肉質變得緊實許多,摸起來很乾爽

這是熟成十天的培根,有著自然且迷人的香氣,請再次忽略我那無可救藥刀工XD

鍋子燒熱不放油,直接~香煎培根

我用的是黑豬肉,它的肉質本來就優於一般豬肉,但這香煎培根吃起來有脆度耶,而且你會知道那不是因為任何添加物的脆,不過對倉白的顏色還是不太尬意,太習慣市售培根那誘人的紅,打算下次加點煙燻紅椒粉試試

鹽除了俱有防腐的功能,也有了基本調味,幾片香煎培根配上生菜,不需任何沙拉醬就有滋有味

培根球芽甘藍~

買過一次滿甲的義式培根,好吃是好吃,但貴得我不敢買第二次。所以這次改切成寬條狀,拿它當義式培根來用

鍋子一樣無需放油,下鍋與蒜頭一起煸香後先取出

利用鍋內剩下炒培根的油脂,將球芽甘藍拌炒一翻,再將培根擺回鍋理,翻炒均勻

自製培根雞肉雜炊

自從學會直火煮飯,沒靈感或趕時間時,就愛煮鍋雜炊,翻翻冰箱食材,有什麼就丟什麼。
不過倒也不是真的那麼隨便,外貌協會的我還是很重視視覺效果,例如煮成黃綠色的葉菜,一定通不過自己那關的,還是有我自己的順序

其實培根油脂超好運用,先爆香後,連油也省了,香噴噴的油脂更能提升整道菜的風味

直火煮飯下次寫,重點就是抓好水量、顧好火力,再算準時間一定成功

加鍋蓋前會把綠色蔬菜先夾出來

我家慣吃糙米+珍珠麥,煮15分鐘燜20分鐘,烹煮時間比電子鍋快三倍

開蓋後再把蔬菜拌入,另外再加上青蔥與生蒜末,我家重口味啦!!

懶人一鍋煮,配上綠油油又青脆的蔬菜,是媽媽自認為的營養均衡餐XD

食物經過熟成,帶來味覺上的衝擊與烹調的無限靈感,深奧的風味是時間沉殿而來的禮物
作者用了一個有趣的比喻「在這凡事追求省事省時的時代,刻意放慢步調,以養育孩子的心態來試試熟成料理」
撇開無不明添加物,與乾淨衛生這些冠冕堂皇的論調,真心覺得它是值得等待的美味~ 

全文轉載瑞塔的試作https://goo.gl/DfBFz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