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生館擔任解說志工的三年,是我人生中非常非常美好的一段回憶;因為公公的病情讓我不再有足夠的時間奉獻,不過,雖然我離開了這個團體,但志同道合的友誼卻延續了下來。(因為同樣是志工,以下用同志統稱這群好友們)
每年總要排除萬難聚會個幾次,能到多少人就到多少人,在這個網路至上的年代,人與人之間因在同一個空間相聚而產生的情感,竟變得如此難能可貴。
趁著剛好搬家的理由,我厚著臉皮請大家來家裡坐坐,順便幫我試菜 XD
沒錯,這才是我的私心。所有松露班的姊妹都知道,做菜其實不是最難的,最傷腦筋的是吃的人不夠多啊~ 難得有這麼多人幫忙吃,我連作夢都會笑哩~
於是,兩周前,我便開始了目前人數最多的家宴計劃,15人份的食物,有甜有鹹,全部都是試做,沒錯,全部都是第一次做(大家看著我最後一邊確認食譜一邊煮仍然面不改色,我只能打從心底感謝同志們幾乎是任性的支持了...^3^....)。
因為在當天想要跟大家好好聊天,雖然廚房跟餐桌非常近,仍然不想一直站在爐火前,於是,幾乎所有的菜色都是之前就預先處理大部分,當天就只要組合即可。

〔甜椒乳酪醬〕&〔油漬甜椒〕

跟Rita討論菜單的時候,她大力推薦甜椒乳酪醬,聽說無論做多少,沒有一次不吃完的!
既能提早做好,搭上小餅乾就是好吃又好看的完美前菜(我忘了拍合體照,請大家看Rita的格文 XD ),怎麼能錯過?

罐頭小甜椒在幾家材料行都沒看過,不過不要緊,自己做,新鮮又美味,重點是,真的有夠簡單!
做菜其實不困難,拍照可就不容易;油漬的照片超級難拍,後來怎麼挑都沒有滿意的,只好從半成品中選了一張,我真的有做喔~ 連撒鹽靜置都照步來哩~XD
後來果然大受歡迎,每個人都讚不絕口,配麵包也好好吃,幾個朋友仔仔細細的問了做法,回去要做給家人吃。美好的食物讓人本能的想分享給最愛的家人,這種感覺真的好棒。

From:KINFOLK餐桌 p72 &鹽漬、油封、烘烤、冷藏 食材的熟成與活用 p.88

〔鹽麴義式燉菜〕

盬麴真的是很神奇的調味料,直接嚐時甜味甚至高於鹹味,在調味試吃時基本是完全不鹹的。
但是,時間就是如此神奇,過了三天,蔬菜之間早就你濃我濃,鹽麴鹹香的風味盡現,白酒醋的酸襯托了蔬菜的甜,而蘿勒的清新香氣更是畫龍點晴。
除了南瓜爛爛的讓整體外觀有點落漆之外,在風味上幾乎是完美的一道蔬食,同樣,完食。

From:行動沙拉吧!玻璃罐食譜 p.75

〔紅酒燉牛肉〕&〔煙燻培根〕

這應該是我做過最輕鬆的一次紅酒燉牛肉了,省了顧爐火的功夫讓我忍不住又加碼了一道甜點(意思就是一樣忙就是了 XD )。
只是我豬頭沒注意到它要先醃三天,煮好後要再冰三天 >”< 時間緊迫,只好醃一天,低烹一天,冷藏一天。
原本有點擔心味道不夠,還做了炒培根和蘑菇的加強版,結果根本是想太多,紅酒的風味強烈到讓不喝酒的同志不敢多吃,怕酒駕被罰哩!
會喝酒的同志則是說,從沒吃過這麼到味的紅酒燉牛肉,外面賣的根本吃不出有加紅酒 XD

我很愛醃漬品,從泡菜到燻肉,無一不愛,偏偏它們大部份都跟健康呈現負相關,讓我十分困擾。
其中又以培根最令我苦惱,那帶著煙燻的鹹香氣息每每令我為之傾倒,但它無可避免的添加物讓我不允許自己與家人太常享用。
現在終於有機會學習製做,怎麼可能放過?
心得如下:
1.煙燻要在室外,否則一定要把煙霧偵測器遮起來,結果我家一整天都是煙味,為了通風不敢關窗,超冷~
2.煙不能太小,否則煙燻不夠入味,像我口味這麼重的就覺得非常不過癮啊~
3.真的好好吃,花這麼多時間只做一公斤實在吃不了幾次,下次一定要一次做個兩公斤才行!

From:低烹慢煮 p.129&079

〔手撕豬肉佐酒醋番茄醬汁〕

因為宴客採自助式,能讓同志們自行組合的三明治成了好吃又好飽的手指食物,於是,這據說好吃到下巴都要掉下來的手撕豬肉輕易的進入菜單之中。
老實說,舒肥料理扣掉令人擔心的塑膠包裝問題,其實真的非常非常方便,雖是懶人料理,但若調味得當,其美味非常,令人讚嘆。
在準備醃料的時候就覺得這配方有厲害,低烹的時候,香料的氣息經過加熱整個活化,每次打開電子鍋翻面兼偷看時,撲鼻的香氣令人唾液分泌,萬分期待~
肉質的鮮嫩就不用多說了,這道料理因為我使用厚實的肉塊,所以內部的味道有些不足,不過表面有入味的部份真的非常好吃,搭上酸香的醬汁,同志們都說,為什麼沒有白飯~~~
是的,這道看似西式的料理,大家居然跟紅酒燉牛肉一樣,覺得熱騰騰的白米飯才是它的最佳配角。(或許是天冷的關係,冷肉三明治沒有這麼受歡迎)
心得:下次我會買整塊肉,但切半醃漬,味道真的很好,我會再做一次!

From:低烹慢煮 p.097

〔番茄鮮蝦義大利米粒麵〕

因為是第一次煮15人份,料理也都是第一次做,對於份量的拿捏非常緊張,買了兩包米粒麵回來,後來才發現瑪莎的份量真的是剛好四人飽足的份量,拿來做自助餐的其中一道完全剛好。
這是菜單中少數要現煮的料理(另外一道是日式炸雞),好幾個同志都提早來幫忙,大家一邊剝蝦一邊研究蝦子的構造,職業病果然是無法擋 XD
幾乎所有的人都是第一次看到米粒麵,趁我忙著炸雞的時候爭論著它到底是米是麵,連GOOGLE大神都請出來了 XD 造型跟口感都十分獨特的義大利麵,味道卻是家常媽媽味,看似平淡卻讓人一口接一口。

From:瑪莎史都華的單鍋料理 p.071

〔羅馬花椰菜,迷迭香、大蒜、檸檬和帕馬森起司〕

跟Rita去菜市場採買,突然看到羅馬花椰菜已經上市。這麼美麗的食材,剛好菜單裡蔬菜明顯不足,立馬加碼一道蔬食,兩顆都帶回家。
跟普通的白花椰菜相比,它烹煮的時間要略長一點,不過味道相差不遠。
而奈潔拉純西式的調味,讓不吃花椰菜的妹妹讚不絕口,一直跟我說:我從來不吃花椰菜的,但這個我可以!
美麗的植物從開始清洗它就是一種享受,燙煮後淋上迷迭香大蒜更是華麗轉身,花椰菜的脆,噴香的油,檸檬的酸,起司的潤,這是道不輸肉食的好菜。
只是奈潔拉的喜好與我有些許不同,我喜歡熱熱的,在它芬香四溢,口感爽脆時享用。

From:廚房女神奈潔拉~義式美味快速上桌 p.226

〔檸檬糖霜蛋糕〕&〔法式檸檬抹醬〕

油糖打發一直是我在白粉堂裡無法抬頭挺胸的原因之一(是的,還有之二跟之三 >”<),買了幾本書閉關練功,自尊心修復後,一直期待再次嚐試。
這道我們俗稱的老奶奶,直至今日,仍讓我屢戰屢敗,但我早中了白粉的毒,連做了三個之後,愈挫愈勇成為我的信念,我就不信我做不好它~~~(吶喊)
其實嚴格的說只有第一個是失敗的,第二個組織就算合格了,可惜糖霜調得太濃稠,輕柔的羽毛紋變成線條分明的黃色格子。
厚著臉皮拿去當點心,大家一致稱讚它的美味,而我羞於它表面糖霜的失敗,一直笑得非常心虛............

這次家宴,我決心再次挑戰,蛋糕體的成功讓我信心大增,糖霜得調能夠輕易流動才行...........
結果,這次糖霜調得太稀了,全部都流光光...........(大哭)
而且,太薄的糖霜比太厚的糖霜更醜,我已經做好把它藏起來自己吃的打算,但老爺說:明明就很好吃,人家也不知道上面本來應該是什麼,好吃就好,拿出來吧!
對啊~只是外表醜了點,內在還是非常好的。於是,我把它切塊,把鬆軟誘人的組織露出來,讓表面不再顯眼,它,用美好的內在依然擄獲人心。

保羅的檸檬糖霜蛋糕有一個特別的材料:檸檬凝乳。
看著姊姊的譯註,心想,這不就是低烹那本的法式檸檬抹醤嗎?
看了看書上的超大份量,想想如果減少份量,仍然要花費同樣的時間,心念一轉,那就來做檸檬塔吧!
於是,臨時又加碼一道甜點,酸v啊酸v的檸檬醬,配上香酥的塔皮,在眾多甜甜中,它成了味蕾轉換休息的好地方。
許多人吃完檸檬塔後,肚子又餓了,於是再度回到鹹食區,進行第二回合 XD

From:保羅的城市烘焙課 p.118 &低烹慢煮 p.155

〔甜菜根巧克力蛋糕〕

第一次吃Rita做的甜菜根巧克力蛋糕,就被它的美味所折服,姊姊立馬貼心送上甜菜根一顆。後來拍櫻花又吃了第二次,眾人再次讚嘆的同時,我幾乎要忍不住立刻開工。
終於,蛋糕順利出爐,擺花瓣的時候少女心整個大噴發,超療癒的。
不意外的,用甜菜根來做蛋糕又成為另一個話題,看大家努力想吃出菜根香的可愛模樣,我忍不住的彎了嘴角。後來幾乎全部放棄,專心品嚐法芙娜巧克力 XD

From:保羅的城市烘焙課 p.252

我一直認為,食物是人們連繫情感的最好藉口,而美好的聚會所散發的氛圍,讓不差的食物更加可口。
愛煮的人,其實萬分期待愛吃的知音。感謝天,我有好多知音。
謝謝你們給了我美好的經驗,15人家宴,成功!

全文轉載自 林玉潔臉書 https://goo.gl/L37FxZ

歡迎同學用松露班食譜選書開派對,午茶小聚、家宴餐會都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