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蔥和胡蘿蔔之外,甜菜根是家裡常備的根莖類蔬菜,艷紅的色澤、甜美的滋味,以及豐富的營養素,讓人不愛不行哪!除了做沙拉、爐烤或煮成湯,它更是製作糕點的好食材!
瑞塔試作保羅這款甜菜根蛋糕,將它帶去野餐賞梅花,竟然讓雪白的梅花相形失色。
一起來賞梅花,視吃美食!

食譜來源:《保羅的城市烘焙課》第252頁

準備:20分鐘
烘烤:45分鐘~1小時

材料,可做25-30個(經出版社同意,公開配方)
葵花籽油100 毫升,另備少許用來塗抹
切成大塊的煮熟甜菜根200公克(不要用醋泡的甜菜根罐頭)
紅糖200 公克
自發麵粉(self-raisingflour)200公克
泡打粉1/2小匙
食用小蘇打粉1/2小匙
可可粉25 公克,另備少許用來裝飾
香草萃取液1小匙
酸奶油200毫升
黑巧克力豆125公克

糖霜
奶油起司150公克
軟化的無鹽奶油50公克
糖粉75公克

用具
容量為900公克(2磅)的蛋糕模

做法
1. 預熱烤箱至攝氏180度/瓦斯烤爐刻度4。在蛋糕模內側抹油。
2. 將甜菜根、葵花籽油和紅糖放入食物調理機打成泥,倒入大碗中。
3. 將自發麵粉、泡打粉、食用小蘇打粉和可可粉過篩,輕輕拌入甜菜根泥攪拌均勻。加入香草萃取液、酸奶油和巧克力豆再次拌勻。將麵糊倒入準備好的蛋糕模中,以脫模刀抹平表面,放入烤箱烤45分鐘至1小時。
4. 以竹籤插入中央測試,取出後如果無沾黏,即表示烤熟了。出爐後放涼10分鐘才脫模,再置於網架上放至全涼。
5. 製作糖霜。將奶油起司和奶油打至充分混合,分批加入糖粉,攪拌成滑順的糖霜。將糖霜抹至蛋糕上,再撒些可可粉即可。


全文轉載瑞塔的試作 https://goo.gl/LBNzdE

哈~怎麼覺得一直在波蘭打轉,波蘭人似乎喜歡將是馬鈴薯、菠菜、甜菜根這類蔬菜融入糕點之中,而我剛好喜歡嘗試特別的食材做不同運用,所以又做了波蘭的甜菜根蛋糕。
在歐洲甜菜根是很普及的蔬菜,醋醃、做沙拉、燉湯甚至拿來製糖,但多數人害怕它特有的土味,所以在台灣似乎一直停在生機飲品那區塊。
做過近十道的甜菜根料理,還沒碰到哪一道是不喜歡的,更不覺得有什麼難聞的氣味,幾年前阿季就曾對我說「既然不怕甜菜根就來做蛋糕吧!」隔了好幾年,終於付諸行動了!

材料:葵花籽油(橄欖油代替)、甜菜根、紅糖、自發麵粉(低筋麵粉+泡打粉代替)、泡打粉、食用小蘇打粉、可可粉、香草萃取液、酸奶油、黑巧克力豆

甜菜根又稱為紅菜頭、紫菜頭等,味甘性平微涼。原產歐洲地中海沿岸,是一種二年生草本塊根生植物,肉質根呈球形。因含甜菜紅素,根皮及根肉均呈紫紅色,橫切面可見數層美麗的紫色環紋。
色素含量極為豐富,是很好的色素來源。但因甜菜紅對熱、氧氣及光線很敏感,使其在應用上受到限制,一般常用於冰淇淋、凝態優酪乳、乾混食品及糖果等食品中。在現代被用來做紅絲絨蛋糕而深受大眾喜愛。俄羅斯的「羅宋湯」也是以甜菜根熬煮,而不是番茄
甜菜根富含各種營養素,其中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調整腸道功能,協助礦物質吸收,有助人體獲得均衡營養。2010年發表在"美國醫學期刊高血壓"上的一項科學研究論文表明,甜菜根汁中含有的硝酸鹽對於降低血壓的效果顯著。

市售罐頭甜菜根許多都是醃醋汁,所以買一顆有機甜菜根,削皮後切大塊用水煮軟

將橄欖油、紅糖、煮熟的甜菜根,放入攪拌杯裡,一起攪打成泥狀 

將自發麵粉、泡打粉、食用小蘇打粉、紅糖、可可粉一起過篩

放入甜菜根泥攪拌均勻

加入香草萃取液

加入酸奶油和黑巧克力豆再次拌勻

將蛋糕麵糊倒入烤膜,用刮刀抹平表面

送入烤箱烤45-60分鐘

以竹籤插入中央測試,抽出後如果無沾黏即表示烤熟

先放涼10分鐘後再脫模, 放在網架上放至全涼

起來像巧克力蛋糕,若不明說,任誰也猜不到它是甜菜根做的,呵呵!!

放涼的空檔可以製作糖霜,材料:奶油起司、融化的無鹽奶油、糖粉和玫瑰花瓣

繼買大桶堅果為了挑幾顆脫皮杏仁之後....
這次為了幾片玫瑰花瓣,又買了一罐水果茶XD

將奶油起司和融化的奶油充分混合

分批加入糖粉

攪拌成滑順的糖霜

將打好的糖霜抹在蛋糕上

要抹平整還真不簡單,還好起司糖霜不易融,大概來回刮了一百多下XD

本來一身黝黑粗曠,玫瑰花瓣一放上整個氣質大不同,最後再撒些可可粉即完成,真是美得冒泡~

蛋糕體類似磅蛋糕,質地沉而扎實,但因為用的不是奶油,所以不會太厚重,口感溼潤,巧克力味濃,不時還會嚼到巧克力塊,完全感覺不出甜菜根的存在,頂上裝飾的糖霜既輕柔又美味,不像一般的糖霜帶著沙沙的顆粒感,也不像鮮奶油那樣嬌貴易融,用保冷袋帶它出門野餐,一樣能美美的亮相

以往的野餐都以方便為主,吐司三明治和壽司飯糰是基本咖,一年一度的梅花季,又有玉潔聯手,正好可以把試作保羅的烘焙品通通端出來跟朋友分享

玉潔烤的蒜香巧巴達

燒烤牛肉片起司三明治

羽衣甘藍櫻桃起司司康/切達起司與格魯耶爾起司兩種風味

夢幻療癒系之甜菜根蛋糕

甜度令人驚豔的砂糖桔

咖啡喝飽飽來不及沖泡的香草茶

冷冷的天、熱呼呼的咖啡配上甜甜的蛋糕,賞著滿山的雪白梅花,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下次野餐不仿換個花樣,帶個美美的蛋糕讓大家驚豔吧!!

全文轉載瑞塔的試作 https://goo.gl/LBNzd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