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特別喜歡試煮老外的亞式食譜,總是可以從其中獲得許多味覺樂趣及靈感,這道炒藜麥也不例外。達娜將炒飯所需的白飯換成藜麥,以芝麻油、楓糖漿和花生醬調味,並以分量頗多的大蒜增加香氣,用餐時一口接一口,不小心就吃光了。

食譜來源:極簡純蔬者的無麩質餐桌》第157頁。

材料,4人份(經出版社同意,公開配方)
生藜麥(quinoa)1又1/4杯(212公克),稍加沖洗
清水2又1/2杯(600毫升)
烤芝麻油1大匙(15毫升),椰子油亦可
青蔥丁1杯(87公克)
大蒜3瓣(1又1/2大匙或9公克),去皮切末
豌豆1/2杯(63公克),新鮮或冷凍皆可
含鹽烘腰果2/3杯(80公克)
鳳梨丁2/3杯(110公克)

醬料
烤芝麻油1大匙(15毫升)
醬油1/4杯(60毫升),溜醬油(tamari)亦可
楓糖漿4至5大匙(60至75毫升),有機黑糖亦可
大蒜3瓣(1又1/2大匙或9公克),去皮切歲
含鹽花生醬3至4大匙(48至64公克),腰果醬或杏仁醬亦可

準備時間10分鐘|烹調時間20分鐘|總共需時20分鐘(不含煮藜麥的時間)

做法
1、在大湯鍋裡放入藜麥和水,開大火煮滾,轉小火,加蓋,煨煮15分鐘,直到水分被藜麥吸光。暫置一旁備用。
2、在小碗裡放入醬料的食材攪拌均勻,暫置一旁備用。
3、取一只大炒鍋,開中火燒熱。鍋一熱,放入芝麻油、青蔥、大蒜和1大匙(15毫升)的醬料炒1至2分鐘,加入豌豆再炒2分鐘。接著加入藜麥、三分之二的醬汁(剩餘的保留起來上菜用)充分拌勻,拌炒1至2分鐘。
4、加入腰果和鳳梨攪拌均勻,再煮1至2分鐘,這期間要不時攪拌。
5、將炒藜麥與預留的醬汁一起上菜。切碎的青蔥和香菜可以讓炒飯的顏色更加活潑生動。將沒吃完的炒飯密封可以冷藏3至4天,不過趁新鮮最好。

調醬料時,可以先將花生醬與蒜泥拌勻,再一點一點加入其他調味品,邊加邊攪拌。

煮熟的藜麥含水量多,烹煮時要不斷攪拌,才不致黏鍋。
阿莫先生喜歡配料多一些,下次再煮的話,我要把藜麥分量縮為四分之三,其他材料照舊——是的,我們都非常喜歡,我還想拿白飯炒XD
此外,成品較濕糊,我覺得用蘿蔓萵苣包來吃可增加口感,更好吃!

與一般香油相較,烤芝麻油(toasted seasame oil)榨油前烘焙白芝麻所需溫度較高,烘烤的時間也較久。

極簡純蔬者的無麩質餐桌》第145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