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道烤地瓜簡單得不可思議,口味卻大膽而強烈。在烤肉聚會或晚宴派對,它可以充作開胃小點或是精緻的配菜。
這個食譜將地瓜迷對它的迷戀帶到了一個全新的境界。

食譜來源:極簡純蔬者的無麩質餐桌》第112頁。

材料,4人份(經出版社同意,公開配方)
巴薩米克醋1杯(240毫升)
有機地瓜2大顆(少於452公克或1磅),帶皮切成厚角塊
葡萄籽油2大匙(30毫升),酪梨油或椰子油亦可,另備少許塗抹烤盤
海鹽1/4小匙,可隨口味增加
生胡桃1杯(100公克)
小茴香籽粉(ground cumin)3/4小匙
肉桂粉¾小匙
椰花糖(coconut sugar12大匙(1224公克)
石榴籽1/4杯(43公克)

隨喜好添加
卡宴辣椒粉(cayenne pepper1
新鮮巴西利1/4杯(15公克),切碎

準備時間10分鐘|烹調時間30分鐘|總共需時40分鐘

做法
1、烤箱預熱至華氏400度(攝氏204度)。在2個帶邊烤盤內側抹油。
2、與此同時,在小湯鍋裡放入巴薩米克醋,開中火煮至微滾。轉成中至小火煨煮20分鐘,將醋汁收乾到只剩下原來一半的分量。以橡皮刮刀在鍋底畫直線,醋汁表面出現痕跡時即完成(放涼後會更加濃稠)。暫置一旁備用。
3、趁濃縮醋汁的空檔,在準備好的烤盤裡放入地瓜,加入葡萄籽油和鹽拌勻,再以單層不堆疊的方式排好。
4、將地瓜置於烤箱烤2530分鐘,或直到烤軟並呈現金棕色。中途要翻面使之受熱均勻。
5、與此同時,準備堅果粉。在食物調理機的碗裡或果汁機的玻璃杯裡放入胡桃打成粉末,連同小茴香籽粉、肉桂粉、¼小匙鹽和椰花糖倒入大炒鍋裡,開中火炒810分鐘,直到堅果粉變成金棕色並飄出香氣,這期間要不時攪拌。全神貫注,小心燒焦。嘗一下並調整味道。暫置一旁備用。
6、上菜時,在大餐盤裡排入地瓜塊,淋上濃縮巴薩米克醋,撒石榴籽和香料堅果粉(會有剩餘,註),有準備的話還可以撒卡宴辣椒粉和巴西利,趁鮮品嘗。

註:將剩餘的堅果粉放入密封罐裡,置於室溫可保存1個月。可充作燕麥粥、煎餅和沙拉的配料。


全文轉載米菲的試作:https://goo.gl/4fk9yW

如果你和我一樣喜歡地瓜,那麼你一定要試試這一道香料地瓜條佐巴薩米克醋與石榴。

忘了拍食材大合照,直接跳入作法。
地瓜連皮切成楔形條狀混合一些酪梨油烤至金黃

等待烤地瓜的過程即可著手其它備料:
濃縮巴薩米克醋:240ml 的巴薩米克醋以中火煮至小滾,然後小火熬至醋汁濃縮為一半,約需20分鐘,放涼後會變得更為濃稠。
濃縮醋汁這個步驟讓我忍不住犯嘀咕,雖然用的不是頂級巴薩米克醋,但也不是很便宜,將醋汁倒入鍋裡的手在空中著實猶豫了半秒鐘,後悔上次在Costco看到巴薩米克醋時怎麼沒買,不過第一次總是要忠於原食譜所以還是倒下去了,心裡想著如果只是要得到濃稠的醋汁,或許也可用陳年巴薩米克醋代替,就可省略熬煮的過程囉,

事後上網做功課才學到原來因為陳年巴薩米克醋價格較高,所以有這種偷吃步的方法,經過濃縮後的巴薩米克醋可產生類似陳年巴薩米克醋的甜味和果香味,雖然無法全然取代但不失為一個省錢的好方法。

炒香堅果屑: 用調理機或果汁機將胡桃打成細碎粉末,放入大型平底鍋,加入小茴香粉,肉桂粉,少許鹽和椰子糖拌炒至顏色變金黃,堅果香味出來,約需8~10分鐘,作者有交代要時常翻攪小心焦掉,我只不過轉個身把兩個碗用水沖洗一下,再回頭發現底部已焦,真的該乖乖守在爐子前,只好重做一次。

接下來就是切碎平葉巴西利,取出新鮮的石榴籽,沒錯,這時候我竟然還有新鮮的石榴在冰箱,好像是五月份買的吧,還挺能放的,不過是巴西還是智利進口的,所以沒有很漂亮也比較酸。

一切就緒,就可以盛盤組合了。

每次閱讀沒有照片的食譜(某菇:照片在這個章節第一張。),我都會照著步驟在腦海裡勾劃出最後成品的樣子,拍照時總覺得哪裡怪,但沒立刻查覺,拍完照捧著盤子邊吃邊走進廚房,才發現堅果屑還躺在平底鍋裡,不禁莞爾,炒了兩次竟然還是忘記。

組合步驟為: 地瓜條擺好,淋上濃縮巴薩米克醋,灑上石榴籽及堅果屑,一些切碎的巴西葉和卡宴辣椒粉,最後兩樣可加可不加。

食後心得: 姐姐常常介紹一些國際網站料理蔬食的方式,就是希望我們擺脫既定固有的想法,學習利用不同的調味料,讓蔬食更豐富有趣。
而這一道香料地瓜條好吃得令人驚艷,如同作者所說這道菜將地瓜料理推向另一個層級,雖然簡單但口味大膽而強烈。味道變化多端,石榴的酸,地瓜的甘甜,配上濃縮後的巴薩米克醋,混合著濃郁香料的堅果屑,巴西利特有的氣味,以及那不經意跳出來的些許辣味,看似不搭卻又那麼融合,複合式的口感和味道,實在令人意外,連蘋果先生都一直追著問我還有沒有。

真的好感謝松露姐姐一路的引領,打開我們的眼界,讓我們對蔬食的品味更上一層樓。

全文轉載米菲的試作:https://goo.gl/4fk9y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