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加了牛奶的咖啡,我覺得牛奶讓咖啡成為千面女郎,風情萬種。
在搭配牛奶的咖啡飲品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卡布奇諾。它有牛奶滑順的質感,也保有咖啡複雜的香氣,變化版的卡布奇諾(加入焦糖、巧克力等)讓它變得更平易近人。

卡布奇諾(cappuccino)
這個名字源自義大利,據說是因為咖啡的顏色像方濟會修士馬可.阿維亞諾(Marco d’Aviano)的斗篷,他在1683年調製出第一杯卡布奇諾。

1 取一個咖啡杯,萃取標準單份濃縮咖啡(15-45毫升)。
2 用容量300毫升的鋼杯將150毫升的牛奶打出奶泡。相較於家族中其他成員,卡布奇諾的奶泡最厚實且略粗。
3 把牛奶倒入濃縮咖啡即完成。

小白咖啡(Flat white)
小白咖啡源自澳洲和紐西蘭,又稱為澳式白咖啡,是奶泡較薄的卡布奇諾,通常以雙份濃縮咖啡製作,咖啡風味更濃厚。

1 取一個咖啡杯,萃取雙份濃縮咖啡。
2 用容量300毫升的鋼杯將150毫升的牛奶打出奶泡。與卡布奇諾的奶泡相比,小白咖啡的泡沫量較少;調整蒸氣噴管的位置,以便打出較無空氣感且更細密的泡沫質感。
3 把牛奶倒入濃縮咖啡即完成。

寶貝奇諾(Babyccino)
寶貝奇諾不含咖啡,只有奶泡和牛奶,主要是給小朋友喝的。九○年代發源自澳洲和紐西蘭,因為客人會帶孩子一起上咖啡館,遂而產生這款飲品。

1 用容量300毫升的鋼杯將150毫升的牛奶打出奶泡(與製作卡布奇諾相比,加熱程度較低)。
2 將熱好的牛奶倒入杯中。
3 撒上可可粉即完成。

拿鐵咖啡(Caffè latte)
義大利文為caffè latte,英語系國家則直接稱之為latte(拿鐵)。與小白咖啡相似,但份量比較大杯,牛奶的比例也多一些。

1 取一個咖啡杯,萃取標準單份或雙份濃縮咖啡。
2 用容量600毫升的鋼杯將250毫升的牛奶打出奶泡。與卡布奇諾的奶泡相比,拿鐵咖啡的泡沫量較少;調整蒸氣噴管的位置,以便打出較無空氣感且更綿軟的泡沫質感。
3 把牛奶倒入濃縮咖啡即完成。

拿鐵瑪奇朵(Latte macchiato)
拿鐵咖啡的變化版,作法是把濃縮咖啡倒入奶泡中,用透明大杯裝盛才能看見顏色的層次。

1 用容量600毫升的鋼杯將250-300毫升的牛奶打出奶泡;調整蒸氣噴管的位置,以便在奶泡中打入較多空氣。把打好的奶泡倒進玻璃杯裡。
2 取一個容量約100毫升的小鋼杯或咖啡瓷杯,萃取單份濃縮咖啡。
3 慢慢把濃縮咖啡倒入玻璃杯中:由於各種液體密度不同,可以看見層次的變化。

瑪奇朵(Macchiato)
Macchiato 在義大利文中的原意是「染色的」,指用一湯匙的奶泡來替濃縮咖啡上色。

1 取一個無把玻璃杯,萃取單份濃縮咖啡。
2 用小容量的鋼杯將少量牛奶打出奶泡。
3 在濃縮咖啡上加一至兩匙奶泡即完成。

可塔朵(Cortado)
Cortado 源自西班牙動詞cortar,意思就像是用牛奶「切入」濃縮咖啡中。現代做法則是加入蒸煮的奶泡,就像是小份的卡布奇諾,咖啡風味更濃(2/3咖啡、1/3牛奶)。

1 取一個無把玻璃杯,萃取單份濃縮咖啡。
2 用容量300毫升的鋼杯將少量牛奶打出奶泡。
3 把牛奶倒入濃縮咖啡即完成。

阿芙佳朵(Affogato)
介於冰與熱、咖啡與甜點之間,簡單地說就是濃縮咖啡冰淇淋!

1 取一個咖啡杯,挖一球香草冰淇淋放進杯子裡。
2 直接用裝著冰淇淋的咖啡杯萃取雙份濃縮咖啡。

咖啡歐蕾(Café au lait)
許多人年輕的時候,應該都讀過普魯斯特如何敘述瑪德蓮,因此選擇咖啡歐蕾做為他的咖啡啟蒙。咖啡歐蕾之於法國人,就如同卡布奇諾之於義大利人一樣經典。

1 沖煮200毫升的滴濾式咖啡,建議使用法式濾壓壺。
2 用長柄鍋小火加熱牛奶;如果有濃縮咖啡機也可以利用蒸氣噴管,將牛奶加熱至65℃左右。
3 把咖啡和牛奶同時倒入碗中即完成。

愛爾蘭咖啡(Irish Coffee)
愛爾蘭威士忌清爽的果味,與咖啡調和口感絕佳。加一層冰涼的鮮奶油,不要攪拌,這樣喝下去就對了!

1 用濾壓壺沖煮100毫升的滴濾式咖啡。
2 在 40毫升的威士忌中加入2小匙紅糖,隔水加熱至糖完全溶解。
3 把咖啡倒入高腳杯中(杯子最好先過熱水,避免忽然接觸高溫破裂),再加入威士忌糖漿。
4 輕輕打發液態鮮奶油,小心地用湯匙背面將打好的鮮奶油鋪在咖啡表面。

卡布奇諾冰沙(Cappuccino frappé)
用冰塊和咖啡隨性做出的清涼卡布奇諾版。

1 用容量300毫升的鋼杯將150毫升的牛奶打出奶泡,倒入單份濃縮咖啡(15-45毫升)中。
2 在容量100毫升的小壺裡倒入15公克的蔗糖漿。
3 在手搖杯裡加入80公克的冰塊,再倒入準備好的卡布奇諾和糖漿,迅速用力搖晃30秒。
4 濾掉冰塊,把混合的咖啡倒入玻璃杯即完成。

資料來源:《我的咖啡生活提案》第73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