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道豆腐在書中歸為「佳品」,果不其然很受松露同學歡迎。因為成品外觀高雅漂亮,嘗起來又美味可口,當宴客菜超有面子。
它的做法頗為簡單,餡料和綁繩都可以讓煮婦盡情發揮奇思異想。

食譜來源:豆腐百珍:一百道江戶古法傳授的豆腐料理第68頁。

材料
木棉豆腐(或以市售油豆腐皮取代)
餡料(鴨腿或雞腿肉、鯛魚、木耳、銀杏、牛蒡、
香菇、紅蘿蔔、蛋)
昆布或乾瓢(乾葫蘆條)
芝麻油
昆布高湯
醬油

味醂

研磨山椒粉

做法
1、原書寫道,要將整個豆腐放入鍋中油炸,再挖空內部,不過,我認為可以使用市售油豆腐皮取代,做法為:油豆腐皮淋上熱水去油,做成袋狀。
2、牛蒡削成絲,泡水去澀。香菇、木耳與紅蘿蔔切絲。所有食材以芝麻油拌炒,淋上酒與醬油調味。
3、鴨肉與鯛魚切小丁。
4、將步驟2和步驟3的材料填入油豆腐袋中,再倒入打散的蛋汁,淹過所有食材,然後以用水泡軟的乾瓢束緊袋口。
5、昆布高湯中倒入酒、醬油、鹽、味醂,調出微甜口味。將油豆腐袋的袋口朝上放入鍋中,慢慢燉煮。燉煮時要避免油豆腐袋翻動。起鍋後灑上山椒粉食用。

作者試吃心得
用料豐富,味道也很有層次感,很適合宴請客人。

喵廚娘:https://goo.gl/u8ovmi

小吉:https://goo.gl/YQYXJ7


全文轉載辛蒂的試作:https://goo.gl/3LhQFA

【第一回試作】

這是這本書試作的第一道,順序排名第一是因為這道像一朵花,很美!
而書上是盛開的花,而我做的卻是含苞待放。

明明書上的豆皮綽綽有餘,還可以倒翻內裏,成為盛開的花,為什麼我的豆皮這麼小呢?

首先,備好材料,材料切成絲狀和肉類切成丁狀備用,油豆包淋上熱水去油、擠掉多餘的水份。

我覺得我看食譜真的是跳著看、還很常看錯,被阿三哥笑,後方的蛋絲是我誤以為拌料的一種,還請在旁邊的阿三哥幫我煎,煎完後他也看了一下食譜,才說蛋不是這樣用的,我自己再看一次,才知道錯想、沒看清楚。

然後,將豆包對角線十字剪開,我不知這樣剪會不會像書上一樣的開花呢?

早上問遍了市場南北貨店、豆腐店,有沒有賣瓢瓜絲,一路都問不到,只好買了一點軔勁強的福菜乾來綁袋用。

後方的素料先以已經炒香(紅蘿蔔絲、木耳絲、香菇絲,我沒放書中說的牛蒡絲)
前方的鯛魚肉、雞肉已切丁,我稍調了一下味道 (書中並沒有調味)

準備將材料裝入豆包袋內。

全部食材填裝完畢,我的花兒就是不開花呀! 下次應該用包豆皮壽司的豆皮才對,自己炸豆腐實在太費油了。

這時才用到蛋汁,將蛋打散後,淋進每個袋內,但我包的很擠,用了筷子先戳洞,讓蛋汁有空間流入袋中。

準備平底的鍋具,將待烹煮的高湯及調味加入鍋中,再將金豆腐正擺於鍋內,不要傾倒,用小火煨煮入味。

成品出來了,我的每一朵都含苞待放。
今天家中晏請長輩吃飯,長輩頗捧場的,我決定下次再買油豆腐挖空來用,希望它夠大,有多餘的豆皮可以外翻。跟書中的試吃心得形容的口感很相近,很適合晏請客人,可以整鍋上桌或以單人份分裝給客人。

【第二回試作】

第一回試作時用的是福菜當綁繩,這一次想試試自製胡蘿蔔繩&瓢瓜繩,於是有了下圖的景像,用鹽先抓軟後再晾起來。
(但最後才發現我刨太薄了,再厚實些為佳)

陽光與電風扇雙管齊下的風乾.

第二天收下來稍為揉成繩狀.

上班前先買了10塊油豆腐

試了三個位置開孔,正當快放棄時,第三個才想到將豆腐立起來從上方開孔挖除內部,只留下老皮,還要完整不能破,後來將油豆腐先用熱水煮過後油豆腐變軟了,好挖多了,後來製作了5個完整的,另外保留2個讓阿三哥滷豆腐用,2個完全犧牲了,另1個犧牲的就是下方這一個有破洞,但可以當花瓶(哈哈)

最後在半夜沙金豆腐開花了,隔天帶到公司與同事分享,冷冷的吃,同事都說清爽好吃,我吃過第一回的比較,我喜歡第二回油豆腐厚實不乾癟的口感,而且袋子比較大、裝比較多料。

全文轉載辛蒂的試作:https://goo.gl/3LhQF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