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暴食江湖》,一篇關於早餐的文章寫得精彩,焦桐先生很文藝地把早上這頓,稱作“一天中最初的期待”,聽起來如情竇初開般美好。字裡行間,他甚至不能苟同將早“餐”說成早“點”,生怕吃簡單了。如果因為趕早而“吃得粗鄙”,則一天都會“覺得面目可憎”。如果想到翌日清晨即可吃到美味,則“心中就綻放著桔梗花”。真浪漫啊。焦先生生活在臺灣,換到北京,想吃得精細而豐富,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在北京吃早餐是一種無奈。上班路遠,堵車,加上愛睡懶覺……像我這樣,漸漸幾乎與早餐絕緣。最多,勉強在離家前喝杯牛奶,出門上鎖,最後一口隨著電梯門關閉匆匆咽下,早餐即告結束。我的生活多麼面目可憎,而且可憎了好幾年。

年初蔡瀾先生來京,約了在他住的酒店吃早飯。到時見他點了京味早餐套裝:粥、豆腐腦、火燒和小菜。我猶豫半天,還是要了西式套餐,看上去更實惠一點。蔡先生不解,為什麼在北京不吃當地的美食?這個問題還真不好回答。在我看來,酒店裡是沒有好早餐的,最好吃的早餐都在居民區的尋常巷陌中,冒著煙火氣的地方。比如你可以站在鍋灶前跟店老闆說著咸淡,或者用筷子在鹵蛋的鍋裡仔細尋找最入味的那一隻……這種感受在酒店裡永遠無法實現。

這一點,我和焦桐先生的想法一樣—只要好吃,可以為了一碗煎蛋面走半個小時。酒店的早餐,永遠是程式化的食物,果腹可以,享受則遠遠談不到。因此,哪怕麻煩一點兒,我都要去實地,找最當地語系化的小吃,像重慶的小面、西安的臘汁肉夾饃、桂林的馬肉米粉、鄭州的胡辣湯、安慶的豬肝圓子……這也是我喜歡出差的原因,工作時間有一定彈性,可以安穩享受美味。在外地,我每天吃早餐的習慣會自動恢復,而且居然也充滿了“一天中最初的期待”。

至味在人間第064頁。

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 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 標上書名、ISBN和頁數,當作回應。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我們一起來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