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摩洛哥,hygge 的象徵就是用一只托盤裝一壺薄荷茶與茶杯。在進入正題之前,大夥兒先一塊兒喝杯茶。通常一旁還擺著腳墊和軟墊讓你放鬆,有些人會穿上吉拉巴長袍(djellaba)。配點水果和鹹點心,大夥兒聊個天南地北,內容包括新聞頭條、海外大事或卡薩布蘭卡發生的事情。但一開始得先閒話家常:「有沒有聽說法提瑪的消息?喔,他結婚了?對,他是某某的女兒⋯⋯」然後話匣子就打開了。

在英國,我通常覺得小酒館很hygge。你可能會有間「專屬」酒館,這酒館有刻著你名字的錫製啤酒杯。在這裡賓客齊聚一堂,把拘謹的語調留在外頭,以輕鬆的心情聊事情。我特別懷念星期天的酒館。我們全家住在布萊頓時,會在星期天中午前往酒館吃午餐,一家人坐在桌邊吃烤羊肉和約克夏布丁,聊聊週末趣事。即使話題以前就聊過,但我們還是樂於舊事重提,因為大夥兒總是一聽就笑,增加輕鬆愜意的hygge 氣氛。

丹麥人在享受hygge 時彼此很坦白,很快進入深度談話。在丹麥,hygge 時光是與親朋好友共度,但在摩洛哥,hygge 可能會和不那麼熟的人在一起。摩洛哥人會將私領域的事,對鄰居甚至關係較遠的人開放。

Hygge:練習丹麥幸福哲學》第191頁。

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 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 標上書名、ISBN和頁數,當作回應。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我們一起來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