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物料理在東亞國家很盛行。
在廚房完成鍋物料理後端到用餐場所食用,世界各地都有這樣的情形。那是將鍋子當成餐具使用。本文的鍋物料理是指,在餐桌上備妥熱源與食材,把食材放入鍋中後又取出,同時進行烹調及食用的料理方式。
因為無法將手指伸入滾燙的鍋中取食,所以在習慣用手抓食的地區沒有鍋物料理。西式的金屬叉子與湯匙也不適用於熱騰騰的鍋物料理。
熱源也是個問題。把鍋子放在會冒出火燄和煙的木材或煤炭上,很難持續地將食物放入拿出。因此,盛行使用無火燄的木炭與爐子,且習慣以筷子取食的東亞國家就成了鍋物料理的正宗發源地。
這一百年來,日本的房子明顯地出現廚房與餐桌逐漸接近的傾向。明治時代,將在屋外廚房做好的料理端到客廳的餐桌食用是很普通的事。後來,廚房進到家中被設在用餐空間旁的木板房間內。半世紀前,出現了廚房與餐桌同在一個空間的廚房兼餐廳。
代表廚房與餐桌越來越接近的終極形態就是鍋物。多數的家庭到了冬天每週都會吃一次鍋物料理。使用電熱烤盤烤肉或做大阪燒的情況很常見。
由此看來,將來結合熱源以及,就算烤肉或煎魚也能排除油煙的排煙裝置的餐桌應該會成為流行趨勢。
目前市面上的燒肉店早已開始使用「無煙烤爐」這種附設排煙裝置的餐桌。

日本的餐桌第76頁。

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 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 標上書名、ISBN和頁數,當作回應。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我們一起來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