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印度東北部的那加蘭邦(Nagaland)住著東南亞系的民族。那加蘭邦人喜歡吃納豆。大部分的農家都會自製納豆。將煮過的黃豆用香蕉葉等葉片包好,放在靠近爐子的溫暖場所,幾天後就會發酵成拔絲納豆。
吃法有很多,一般是將納豆搗成糊狀,加入鹽、辛香料混合後,與肉或蔬菜一起燉煮。做咖哩料理時也會把納豆當成增加黏稠感與香醇味的調味料使用。
拔絲納豆是尼泊爾、緬甸、泰北及中國雲南省少數民族的常見食材,當地人用來煮湯或做燉煮料理。
朝鮮半島也有名為清麴醬(cheong guk jang)拔絲納豆。將其壓碎後與辣味噌一起煮成湯汁多的燉煮料理。
在日本也曾有過將納豆切碎、搗爛做成納豆味噌湯的吃法。文政年間(1818-30年),江戶的納豆商人販賣一種敲納豆(tataki natto),那是將納豆切碎、搗爛成一人份的量,再搭配切丁的豆腐、葉菜及當作佐料的芥子醬一起賣。再把這個拿來煮成納豆味噌湯。
然而,到了一八三〇年代的天保年間,敲納豆的銷售開始下滑,取而代之的是粒納豆。也是從這時候轉變為加醬油淋在熱飯上的現代吃法。
一般日本人常說關西人不懂納豆,其實不然。元祿三年(1690年)出版的《人倫訓蒙圖彙》中就有記載,京都的城鎮有販賣敲納豆的店家。
而幕府時代末期,比較京都、大阪、江戶三都風俗的《守貞漫稿》裡提到江戶的納豆商人後也有寫到,「京阪納豆僅自製,不在店家販賣」。儘管納豆很早就商品化,但或許是不合關西人的口味,於是到了幕府時代末期,只有喜歡吃納豆的人才會在家裡製做。

日本的餐桌第34頁。

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 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 標上書名、ISBN和頁數,當作回應。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我們一起來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