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廳侍者開瓶之後,常常會將拔出的軟木塞放在白色小瓷盤裡交給餐宴的主人審視,短短的程序感覺上很「貴族氣」地裝模作樣,但相信我好了,這個舉動目的就只是請主人「審視」而已。原因主要是請主人檢查軟木塞是否完整?有沒有在開瓶過程中遭受粗魯破壞?會不會遺留一些木屑在瓶裡?木塞是否潮濕膨脹?如果潮濕膨脹意味著隔絕效果良好,外部空氣不易進入瓶內,因此葡萄酒變質的風險相對較低;要是木塞乾燥收縮,表示儲存的環境與方式不佳,變質的可能性就升高了。
(下略)
但是有些人會將瓶塞拿起來聞,這是一個完全沒有必要的舉動。因為葡萄酒與軟木塞本身以及可能殘存的化學物質混在一起的味道,並非即將品的酒的真實面貌,稍等一下,侍者就會倒一點酒在杯子裡,請主人以最佳的方式試酒。嗅聞瓶塞的動作,不但顯得猴急失禮,也完全得不到預期的效果,甚至反而讓自己的嗅覺莫名其妙地不舒服。

葡萄酒文化想像第182頁。

*

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 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 標上書名、ISBN和頁數,當作回應。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我們一起來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