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不錯餐館推理事件簿︰來一份翻轉蘋果塔

聽不錯的人生況味
出版社來信邀約為即將出版的日常推理小說《挺不錯餐館推理事件簿:來一份翻轉蘋果塔》撰寫推薦序文,作者是日本近年來備受矚目的文壇之星近藤史惠,但促使我接受邀約的原因乃譯者是王蘊潔。

王蘊潔,她的名字是眾多日本小說迷選書的指標,而我又是個推理迷,於是愉悅地回信:「能夠有機會推薦王小姐的譯作,我深感榮幸。」完全無視當時正在結一份譯稿,並校閱一本即將出版的烘焙書。

不多久即收到書稿,當下開了瓶啤酒,配著文字津津有味閱讀起來。這其中包括啃了一整排烤肋排、吃了幾球冰淇淋,還做了書中「挺不錯餐館」的招牌飲料──熱葡萄酒過過癮。閱畢打飽嗝,心靈與胃都滿足,腦筋卻鈍了,我遲遲無法敲鍵寫文。依我中文系畢業的背景,又是眾所周知的吃貨,我總覺得似乎該寫出啥高大上的文字,雖不至於驚天地泣鬼神,但總要能拍案稱奇吧!越是上心,越無法成事,決定暫且擱置。期間我雖忙著手上的工作,這篇推薦文卻一直惦念於心。興許如此,某日竟然對書中提及的「翻轉蘋果塔」特別饞念,活在當下的我立刻備料,用自己喜愛的配方烤蘋果塔。我舀了兩大杓香草冰淇淋配蘋果塔吃,冰火交織的美味在口腔裡蔓延跳躍,啊!那一刻多日來的執念一掃而空,簡單滋味多,這麼一本平實溫馨的小說,難道我要當成法式料理沿革看待?哈。

本書故事的據點是位於老城區角落的「挺不錯餐館」,這家法式餐館只有五張餐桌、七個吧檯座位和四位工作人員。主人翁是主廚三舟,曾經在法國鄉村多家客棧和餐廳學習廚藝,他蓄著絡腮鬍,頭髮綁在腦後,平日沉默寡言,感覺像是有點墮落的帥哥。他做的料理純樸實在,很受顧客歡迎。其他三位工作人員分別是學藝豐富的副主廚志村洋二、喜愛俳句的侍酒師金子由紀,以及侍者高築智行。全書由高築的視角展開,作者把工作夥伴相處的氛圍描寫得生動活潑且富人情味。每當回想起金子拉著高築聽她朗誦俳句的情形,或者志村板著臉與三舟爭執,不讓老婆到餐廳唱香頌(收錄於〈國王餅的秘密〉),總令我忍俊不住。故書的主軸即三舟主廚憑藉個人豐富的法式料理知識,以及通透的人情世故,解決顧客內心深處的煩惱──一切全在笑談間。除了推理之外,本書另一特點,就是對食物的描寫鉅細靡遺,令人垂涎三尺。所有的食物都是法式家常菜,包括翻轉蘋果塔、國王餅、卡蘇萊、油封鴨等耳熟能詳的菜色,然而解謎的過程中,三舟的分析更為喜愛廚事的讀者打開另一扇大門。以下是我的書摘。

〈翻轉蘋果塔之夢〉:世人皆知這道甜食之所以問世,源於一個無心的錯誤,而在本篇,它成為解謎的關鍵。
〈拜小牛腰之賜做的決定〉:你的豬肝是否去血才烹煮,沙拉用的洋蔥會不會先泡過水?這篇頗令人玩味,遊走於道德邊緣的愛情、徘徊於健康兩側的食物,你的選擇是如何?
〈國王餅的秘密〉:憨直古板的志村先生的追妻伎倆!我未曾做過國王餅,因為這個故事,我才知道隱藏在國王餅裡的秘密。
〈歐索‧伊拉堤乳酪的不和〉:如果你是乳酪迷,就可全然意會文中的爭執所為何來;如果你不是乳酪迷,你將因此愛上它。此外,文中提及的巴斯克區是我心心念念想拜訪的美食之區。甜椒番茄炒蛋、巴斯克風海鮮、羊奶乳酪蘸黑櫻桃果醬,啊,再度驅使我把旅遊的飛鏢射向巴斯克區。
〈惡劣的醉鬼〉:一顆特殊的西瓜,造成一樁事故,也改變了某人的生涯規劃。而我,自此習得如何製作最新鮮吸睛的西瓜雞尾酒。
〈空虛的卡蘇萊〉:這是本書我最愛的一篇,是一個悲喜交疊的愛情故事。一位痴心的法國男子用美食向心愛的女人示愛,然而她不懂隱藏於食物背後的習俗,因此錯過了這份愛。蹉跎數年後,藉由三舟主廚的開解,這份異國戀情將重新加溫,如同放隔夜的卡蘇萊,更臻美味。
〈必剩巧克力〉:父母對子女的愛通常不會溢於言表,而永遠是質數包裝的巧克力禮盒,是冷峻的巧克力師傅對親情的反饋。如果不是三舟主廚,這份柔軟的心將隱藏在不孝的表象之下,永遠無法被觸及。

《挺不錯餐館推理事件簿:來一份翻轉蘋果塔》包含七篇推理短文,多道令人食指大動的家常料理,人與人之間流轉的情誼,「挺不錯餐館」挺不錯的人生況味,歡迎光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