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2010年撰寫第二本食譜書時,因書中介紹多種牛排菜色,而骰子牛肉成功的門檻較低,食用時又有趣,於是選了進去,平日倒是鮮少在我家餐桌出現。之後卻因常購買一整條牛菲力回家分切,會有些畸零肉塊,我以此來製作骰子牛肉,於是乎它在我的日常菜單上擁有一席之地。
話說回來,就煮婦持家的角度來看,拿分切成小肉塊的骰子牛肉與重量相當的整塊肉排相比,前者可餵飽的人數及可發揮的空間的確高得多。
這道菜簡單好做,可以用煎鍋和烤箱來料理,特別要注意的就是牛肉的品質,因為烹煮的時間極短,為了達到汁多肉嫩的效果,所以要選用里肌,或是少肉筋且油花分布均勻的部位。
烹煮的時間則可隨個人的喜好調整,參考一下「肉肉測溫法」,烘烤的時間抓在3-5分鐘即可,祝你成功。

材料
柔嫩部位的牛肉200公克,切成2-3公分丁塊
粗鹽適量
粗磨黑胡椒粉
無鹽奶油適量,呈室溫狀態,切成小丁塊

(烤箱版)
在容器裡把牛肉、鹽和黑胡椒拌勻,暫置一旁;

同時把大小足可讓牛肉平鋪一層不堆疊的金屬烤盤或可進烤箱的煎鍋放入烤箱,與烤箱一起預熱到攝氏250度;
當烤箱溫度到達攝氏250度時,戴上隔熱手套,取出烤盤或煎鍋,倒入牛肉和奶油丁,用力搖晃,使奶油融化,牛肉表面則沾滿油脂;
把烤盤或煎鍋放回烤箱烘烤3-5分鐘,或直到喜歡的熟度,取出烤盤再次搖晃,盛入溫過的用餐盤,即完成。

(煎鍋版)
在容器裡把牛肉、鹽、黑胡椒和少許橄欖油拌勻,暫置一旁;
同時開大火,把大小足可讓牛肉平鋪一層不堆疊的煎鍋燒熱(請使用耐高溫的材質);
當煎鍋燒到似乎冒白煙時,迅速放入牛肉鋪平,丟入奶油丁,把火力調降到中至大火,加熱肉丁30秒,這當中不翻動;
接著搖晃鍋面,使骰子牛肉表面沾滿奶油,也可以使用鍋鏟幫忙翻動,此時就很像炒肉丁,炒3分鐘即可盛盤。

骰子牛肉其實就是把牛肉切成丁塊,用燒烤、烘烤或香煎的方式調理,成品挺別緻就是了。無論使用烤盤或煎鍋來做骰子牛肉,記得鍋子不准洗,做成香噴噴的肉汁醬(請點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