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謂的禪料理正是再生利用、再利用的料理。今晚吃剩的「紅燒牛蒡」,隔天早上加上三分之一塊的豆腐,就能做成「涼拌牛蒡醋豆腐」。剩下的三分之二塊豆腐,可以炸成由炸酥豆腐。酥豆腐吃剩了,晚上也還可以和油炸豆皮、胡蘿蔔、洋蔥、三葉,做成一道「芳飯」料理,豈不趣味無窮。油炸酥豆腐時,可以順便炸幾枚昆布,今晚就又多一道菜了。明天早晨也可用來做茶泡飯。

所謂的「芳飯」,讀音「houhann」,就是將各種食材各自的味道燉煮出來,然後蓋在飯上享用的料理,也就是「鰻魚飯」、「天丼」、「牛丼」等料理起始的烹調方式。「芳飯」起源於日本室町時代寺院和尚的料理。所以,原則上是素食料理。後來也有書籍寫成「法飯」或「泡飯」。
「芳飯」所用的湯,夏天是冷開水,冬天則是溫開水。總之,是加上開水即可食用的即席料理。這樣似乎無法凸顯出它的價值,所以稱「芳飯」。

淡.究味:日本禪寺典座的精進料理第54頁。

*

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 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 標上書名、ISBN和頁數,當作回應。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我們一起來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