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是否曾想像過,自己將以什麼樣的方式,留給世界懷念?
巴黎,塞納河畔,有個地方很特別,叫做蒙帕納斯(Montparnasse)。它的名字源自古希臘文化裡,靈感與藝術的謬思女神們所居住的聖地---巴納斯山(Mount Parnassus),它後來的際遇也一直與藝術、天才、記憶、埋葬... ...無法分割。四百年前,蒙帕納斯曾是巴黎人的垃圾場,那些過時的、被遺忘的、沒有剩餘價值的事物,就被喜新厭舊的巴黎人棄置在這裡。舊時代的大學生,喜歡結伴前來附近的小山頭吟詩飲酒,就像是〈蘭亭集序〉中瀟灑揮毫的王羲之一樣,風流倜儻。
為了追尋蕭邦與王爾德人生最後的歸宿,我曾在蒙帕納斯小住一段時間。多年過去了,二十一世紀的蒙帕納斯熙來攘往,開了許多有個性的咖啡廳與餐館,但這兒仍保有一處安詳之地,依舊沉睡在波西米亞人褪色的夢境中。就在蒙帕納斯火車站後方不遠處,我找到了他們勇士長眠的居所,也找到了可以避開吵嚷,讓自己安歇的所在。
巴黎,不僅僅是奧斯曼所打造的瑰麗都市,巴黎,更屬於每個曾經為她佇足、為她停留,甚至是為她奉獻生命的靈魂。對我來說,蒙帕納斯墓園是人們青春歲月的總決算,此地的紀念碑,都是由生命曾經擁有的種種美好所化成的。

歐遊情書:因為太美,一定要說給你聽的風景第072頁。

*

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 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 標上書名、ISBN和頁數,當作回應。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我們一起來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