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烹飪書都會建議加入一些酸或鹽之後,再來打發蛋白,認為此舉有利蛋白的打發,而且會使其質地更為堅實。這是真的嗎?
首先,酸一定會跟打發的蛋白起作用,因為酸的氫離子會打斷分子內的脆弱連結,使蛋白質分子產生自發性的摺疊。例如,當氫離子數量眾多時,它們會靠近氧原子,而這些氧原子通常都會連結著同一分子內的氫原子。在每顆雞蛋的蛋白裡加入1/16湯匙的醋或檸檬汁,就可讓氫離子的濃度增加十倍之多,這些氫離子會帶有某種類的氨基酸殘基,促使蛋白質分子開展,使蛋白質之間容易連結。基於同樣的因素,我們也可以在煮帶殼水煮蛋的水中加入醋---萬一蛋殼有裂縫,蛋白質會馬上凝固,蛋白質也不會再繼續流出,因為缺口已經被凝固的蛋白黏合了。
我們再回頭來談打發的蛋白。酸可使氣泡周圍的蛋白質更容易凝固,因而使氣泡的狀態更穩固,然而其實效果極微小。
鹽的作用相同,但它並不會改變蛋白質分子分離的現象。鹽所帶來的離子只會包圍蛋白質的帶電原子,這會減少原子間的靜電互斥力,使蛋白質容易凝固,然而這效果同樣不是很明顯。
在實際的操作上,我們可以觀察到這些添加物並無多大用處。所以,還是好好用力攪拌吧!

鍋裡的秘密第66頁。

*

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 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 標上書名、ISBN和頁數,當作回應。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我們一起來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