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FOLK餐桌製作團隊採訪各行各業的工藝職人,每位受訪者就像浩瀚宇宙裡不同的星球,各有特質,
例如提供這道食譜,莎拉布里頓(Sarah Britton),因個人部落格「My New Roots」得獎而出名,是位營養諮詢師及蔬食廚師,她堅持「食材看得見原貌」的飲食主張,並且身體力行,她認為吃不光是延續生命,而是一首生命的詩歌。
她在食用每道餐點之前,都有說謝謝的習慣,這並不關乎宗教,而是「單純對眼前的食物懷著感恩的心」。
我不是蔬食者,但是我們面對食物的態度相似,於是我挑選這道慕斯當這本書的首發試作。

經過幾番掙扎,我決定不在文章標題冠上「免等待!無蛋無奶,純素也可以的巧克力慕斯」,私心不想讓這本書聚焦在食譜配方;
但我不得不說,這個食譜的發想很有創意,利用冷凍的香蕉和酪梨來架構慕斯的組織,並且製造滑順的質地,堅果則讓口感產生對比,食用時不致無趣,所添加的辛香料(尤其是辣味),更是亮點所在!

食譜來源:KINFOLK餐桌:獻給生活中的每一場小聚會第153頁。

材料(經出版社同意,公開配方)~
大麻籽30公克,可以用生杏仁、生腰果或生葵花籽代替,將堅果在水裡浸泡10分鐘左右,我使用南瓜籽。
生可可粉(raw cacoa powder)2大匙/11公克,我使用純可可粉
熟透的酪梨1顆,去皮去核,切塊,不是酪梨產季之時,我覺得可以考慮用1根中等熟度的香蕉代替
冷凍過的香蕉1大根,切塊
蜂蜜或楓糖2大匙/42公克
卡宴辣椒粉(Cayenne pepper)少許,可以用喜歡的純辣椒粉代替
薑粉少許,我把生薑磨成泥,擠出汁
海鹽少許

冷水備用

然後呢?全都丟入食物調理機或果汁機打碎,攪打時,分次加入1大匙的水量,直到喜歡的濃稠度(我完全沒加水),再來呢?趁「冰」吃!

沒吃完的慕斯可以放回冰箱冷藏,稍後食用,風味一樣。
只不過,若要用它當餐宴甜點,我倒不建議為了搶時效而事先製作(尤其是開放式廚房)---
它備料簡單、製作難度零,何不就在客人面前氣定神閒地按下食物調理機按鍵,一陣風馳電掣,然後優雅地把慕斯端上桌呢?

註:主圖是使用兩倍配方的成品。

辛香生巧克力慕斯 Spiced raw chocolate mousse-20140403

我先入手英文版KINFOLK餐桌,當然,中文版也在我的「To 讀」 list,
當中文版抵達時,我迫不急待地翻閱,細細閱讀,
就在某一刻,我才發現,不知不覺中,已經沖了杯咖啡,備了盤起司餅乾,在窗邊,享受自己的餐桌派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