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mppot 是荷蘭傳統冬季菜色,以馬鈴薯泥和煮熟的蔬菜(或可食生菜)混合製成的,通常與醃肉類一起吃,也可以只搭配肉汁醬(gravy)食用。一般做法是把去皮的馬鈴薯煮熟,倒去水,趁熱加入煮熟的蔬菜或生菜葉搗碎,然後適量調味。
馬鈴薯與蔬菜的比例很隨興,想把蔬菜薯泥當成主食的話,馬鈴薯的份量可多一些,例如馬鈴薯二蔬菜一,若當成另一道蔬菜配菜,則可採馬鈴薯一蔬菜二,不管一二、三四或等量,比例隨你。
經過這幾年的食用經驗,我目前採馬鈴薯二蔬菜一的比例,如果是當帶醬汁的肉類的配菜,把馬鈴薯和蔬菜搗碎即可,若要與煙燻香腸或燻肉類一起食用,就會加入適量牛奶,讓薯泥略為潮濕,這是我個人的習慣,僅供參考。
調味上,除了鹽和胡椒粉,我通常會再刨些肉豆蔻粉(nutmeg),若純粹單吃薯泥,我會再拌入刨碎的起司,可增加風味。

那天準備蔬菜薯泥的同時,我以奶油炒洋蔥,接著依照比例加入麵粉和高湯煮開,然後用手持式攪拌棒攪得非常滑順,再用高湯調整濃度,快速做成沒有肉的肉汁醬。
上桌時,在盤裡舀上一大湯瓢的蔬菜薯泥,用湯瓢的背面在薯泥上壓個凹洞,澆入肉汁醬,扯下花園水芹(gardencress)拌著吃,無肉晚餐,豐富飽足。

20131115

馬鈴薯菜泥 Stamppot-20131115

新捏了肉丸,煮成茄汁肉丸,原本想搭義大利麵,卻瞥見冰箱裏頭的球芽甘藍,思及儲物櫃角落的幾顆馬鈴薯,於是拼湊出球芽甘藍的蔬菜薯泥;
我更省事,球芽甘藍修整後對切,馬鈴薯去皮後切塊,通通放進微波爐煮熟,爐上忙著燉肉丸、微波爐圓盤轉個不停,清閒的我,喬好角度等拍照。

肉丸好了,馬鈴薯和數菜也煮熟了,就剩混合和調味的步驟。

馬鈴薯菜泥 Stamppot-20131115

馬鈴薯菜泥 Stamppot-20131115

馬鈴薯菜泥 Stamppot-20131115

這是菊苣(endive)版的蔬菜薯泥,搭荷蘭煙燻香腸,這時我喜歡加些酸黃瓜和醋漬銀皮洋蔥(silverskin onions,又稱珍珠洋蔥),帶來清新的口感和滋味。

馬鈴薯菜泥 Stamppot-20131115

這是羽衣甘藍(kale)版本的蔬菜薯泥,某次在荷蘭友人家裡聚餐的菜色;很顯然地,馬鈴薯一蔬菜二,搭上味道豐厚的肉汁醬,我可以就這樣吃到沒空抬頭講話。
簡易肉汁醬做法,請以「肉汁醬」為關鍵字,搜尋本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