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文叫「傑拉圖」(gelato);法文叫「葛拉塞」(glace);俄文叫「馬洛茲耶諾」(morozhenoe)。從東京到都靈,從丹佛到德里,大家都愛冰淇淋。歌手莎拉克勞克蘭(Sarah McLachlan)歌詞裡有這一句,「你的愛比冰淇淋還棒」,可能除了愛情以外,生活中很少有其他樂趣,無論是味覺或其他方面,能夠與冰淇淋強大的吸引力相提並論。究竟是什麼讓這種冷凍的甜點如此難以抗拒?首先,冰淇淋就是好吃。它由奶油或牛奶、甜料和調味品組成,經過攪拌和冷凍,擁有一種冰冷的奢華感。除此之外,冰淇淋還帶來情感的衝擊。由於會刺激大腦中產生歡愉的區域,冰淇淋因此也以讓人產生幸福感而著稱。美國劇作家尼爾賽門(Neil Simon)描述少年轉變為成人的名劇《布萊頓海灘回憶錄》(Brighton Beach Memoirs)中,主人翁傑若米(Eugene Jerome)就曾經然說道:「心情低落的時候,如果有人拿冰淇淋給你吃,你會驚訝自己恢復得有多快。」當然冰淇淋還能挑動我們的味蕾,取悅我們的視覺。有人在住家附近店裡的汽水機吧檯(soda fountain)用吸管喝著充滿泡泡的冰淇淋蘇打;有人漫步於羅馬街頭,一邊品嘗義式冰淇淋「傑拉圖」甜筒的豐富口感;在印度和孟買的街頭,賣冰淇淋的小販大口挖著充滿豆蔻香的印度式冰淇淋「考非」(kulfi);在香草冰淇淋上淋上熱熱的巧克力醬,冷熱交融的墮落享受,無論是大人或小孩幾乎都難以抗拒。

冰淇淋:吃的全球史》第006頁。

*

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 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 標上書名、ISBN和頁數,當作回應。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我們一起來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