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日前浸泡牛肝菌的泡菇水、兩支雞翅和兩瓣去皮大蒜放入小湯鍋裡,注入少許水淹過雞翅。
先開大火煮沸,以鹽和黑胡椒粉調味,再轉中至小火,設定時間30分鐘,慢慢煮。

大蒜熟軟未爛但已滲出甜味,雞翅的肉質尚有咬勁。
至於湯汁?牛肝菌的木質香及溫暖的氣息,與甜美的雞汁結盟為冬日的夜天使。
而葉芹菜與雞肉一起入口則多了些口感和辛嗆。
假掰如我,用西式湯盤盛湯,還得用湯匙一口一口舀來喝,
唉呀呀,用碗公盛裝,直接碗對嘴咕嚕咕嚕大口喝湯是王道!

小時候見媽媽隨手拿吃剩的醬汁或湯汁來蒸蛋,醃菜或煮鹹稀飯,
影響所及,平日我會把喜愛的剩湯汁標上名稱,視狀況冷藏或冷凍,隨時可再用,
至於去皮後的第一層洋蔥(通常第一層洋蔥水分不夠並且比較粗糙,我不會用於生食)、花椰菜或青花菜梗、蘆筍尾端、韭蔥綠色部分、枯萎的香草葉等等,就把它們清洗瀝乾,刨成片或切成丁,然後分裝冷凍。
想喝熱湯時,取一小包,開大火滾煮20分鐘,就是我的快速蔬菜高湯,
這當然無法與按部就班烹煮出的高湯相比,不過小叮噹任意門式的高湯趣味多多,支撐一碗「隨意吃」的湯頭還行。

因此,請保留泡發乾燥蕈菇的泡菇水,過濾雜質後它就是醇美的菇菇高湯。即使份量不多,但是代替清水加入熱炒青菜中或勾芡則綽綽有餘,香氣四溢。
在不矯情的情況下,多加運用剩餘的食材和餐桌剩菜,除了惜物持家之外,也是我
對美好滋味的眷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