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總說肉丸、肉醬和高湯是煮婦三寶,結果我的部落格肉醬和高湯食譜頗多,個人的肉丸食譜除了荷式大肉丸系列之外,似乎寥寥無幾。

茄汁肉丸是我在2013 年的貼文,我現在將它稍作整理,增加一些變化菜色,提供大家做參考。

肉丸是萬用且好上手的常備料理,藉由這個肉丸食譜,加上個人創意,你就可以取悅全家一張張挑剔的嘴,請善加利用。
Facebook 非說不可 1
Facebook 非說不可 2

20130107
絞肉是最受煮婦歡迎的食材之一,乃因其好儲存、變化多、且價格平實。肉末炒蔬菜的料理比比皆是,而肉醬和肉丸更是寶,我會抓空做肉醬和肉丸,分裝冷凍,隨時有肉肉。

前幾天閃神整支右手撞牆,當下頭冒冷汗眼噴淚水,稍事歇息後無大礙,但暫時無法大力舞刀弄鏟。這時候,冷凍庫的庫存就是貼心好友了^^

肉丸食譜集錦:
《餃子.春捲.肉丸子》香菇雞肉丸子
《餃子.春捲.肉丸子》章魚燒風格肉丸子
《增肌減脂雞胸肉料理》雞肉丸
《法式料理神髓》豬雜丸
《傑米.奧利佛省錢上菜》諾瑪肉丸 Meatballs alla Norma
香茅大肉丸。吵架的肉丸
咖哩大肉丸。先煮後煎法
炙烤亞爾丁高地肉丸和香料麵包丁
荷式大肉丸
阿莫先生做的荷式大肉丸
居遊×法國|普羅旺斯肉丸燉小牛心-20100522
肉丸一鍋煮
香煎肉丸佐奶油蘑菇

材料
半豬半牛絞肉1 公斤,純豬或純牛絞肉亦可
雞蛋2~3 顆
麵包屑50 公克
百里香2 枝,僅用葉片,切碎,可以換成喜歡的香草香料,如迷迭香、鼠尾草、香菜、青蔥、芹菜或薑泥
檸檬汁1 大匙
鹽和黑胡椒粉適量

做法
1. 將所有材料拌勻(註1),調味(註2),捏成肉丸,排入鐵盤,封上保鮮膜,放入冰箱冷凍至少2 小時。
2. 絞肉易壞,鐵盤傳冷傳熱快,請將捏好的肉丸放入鐵盤速速移到冷凍庫,待結凍後即可取出分裝冷凍存放。

註:
1. 這款肉丸的特性是極易吸收湯汁醬汁,混合餡料時不需要特意摔打出筋。喜歡口感Q彈的的朋友可照自己喜歡的方式做。
2. 可取一小團肉餡以微波加熱或熱鍋煎熟,試吃後確認調味

捏肉丸時,總會有大小不一的問題,或要再費個功去秤量,其實以「四的倍數」概念即可輕鬆完成;
首先將拌勻且調味的肉餡一分為二,二分為四,每一小團肉餡再以此方法分切至喜歡的大小,然後揉成圓球。

這個方法不敢保證每個肉丸大小準確無誤,但至少相差不大,且省事省時。你也可以用量匙來挖肉餡,大小分量比較一致。

這幾年的我更懶了,購買分別是1  大匙和2 大匙的冰淇淋勺,直接舀出肉餡,變成歪七扭八的肉丸子,噗~

接下來做茄汁肉丸

材料
橄欖油適量
洋蔥500 公克,切片
大蒜3 瓣,去皮切碎
辣椒1~2 根,不去籽切碎
白酒3 大匙
整粒番茄罐頭1 罐,含汁約800公克
冷凍肉丸500 公克,無須解凍
鹽和黑胡椒粉適量

做法
1. 取一只略帶深度的煎鍋,用小火加熱橄欖油,將洋蔥、大蒜和辣椒炒軟。
2. 這期間,當鍋面略乾時淋1  大匙白酒將鍋底結塊煮化,再和洋蔥拌勻。這個步驟總共進行3 次,務必將洋蔥的甜香逼出來。
3.
加入番茄,一邊搗碎番茄一邊拌勻。加入肉丸,用大火煮開,蓋上鍋蓋,轉小火煨煮45~60分鐘,直到肉丸入味,再用鹽和黑胡椒粉調味。
4. 茄汁肉丸可以冷藏保存數天。

茄汁肉丸義大利麵

做法
1. 在鍋中加熱適量茄汁肉丸。
2. 縮短包裝建議的烹煮時間1 分鐘煮義大利麵,煮好後將麵條加到肉丸中煮至喜歡的熟度。撒上切碎的巴西利、磨些帕馬森起司即可開動。

茄汁肉丸焗飯

這道焗飯是沒吃完的炒飯或白飯的華麗轉身。

做法
1. 炒飯或白飯放入大小適中的烤盤,澆入適量茄汁拌勻。將茄汁肉丸鋪於飯上,撒上大量披薩起司。
2. 將烤盤送入已預熱至攝氏200 度的烤箱烤15~20 分鐘,直到起司融化,呈現漂亮的金色脆邊。
3. 撒上喜歡的香草料即可端上桌。

煮湯或煮火鍋時,無須解凍冷凍肉丸,直接丢入鍋中即可。當然,講究點也可以稍煎上色增加風味,再加入湯鍋中。

韓式泡菜燉肉丸

材料
橄欖油2 大匙
冷凍肉丸30 顆
洋蔥1 顆,切片
高麗菜350 公克,切絲
韓式泡菜500 公克
蘋果1 顆,去皮去核切片,梨子亦可
雞高湯700毫升,可隨個人喜好增加分量
青蔥適量

做法
1. 湯鍋中加橄欖油,開中火。待油燒熱,將肉丸(無須解凍)煎上色,盛出。
2. 原鍋,放入洋蔥和高麗菜炒軟。加入肉丸、泡菜,蘋果和雞高湯,用大火煮開。轉小火,蓋上鍋蓋煨煮45~60 分鐘,直到肉丸入味。
3. 上菜前撒青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