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栗子-121206

買菜時看到新鮮成堆的栗子,很是興奮,裝了滿滿一大袋。

烤栗子-121206

記憶裡最溫暖的栗子在天津。
上個世紀末這個世紀初我常到中國出差,東方南方北方,四處奔走,同時吃喝,不能說遍嘗美食,但倒是吃過不少當地小食。天津的道路特別寬廣(近20年前的情況),偌大且冷清的路面偶爾憑空冒出小攤,賣些熱食,當時公務繁忙,停下來張望的次數不多,唯有板栗攤,深秋沁寒的空氣飄著暖膩的甜香和煙氣,熱活了遊子在外不順遂的心情;或許在當地商務酬酢多,餐餐皆忘(抑或故意忘卻所有奇珍異獸),僅記得糖炒栗子,連特地一訪的狗不理包子也記憶依稀。

烤栗子-121206

以料理剪自栗子尖端剪約1公分開口,刀嘴伸進殼裡,兩面再各剪1公分,放入烤盤,擺一碗冷水,送入預熱過的烤箱,200度C烤25分鐘。

烤栗子-121206

烤熟後的栗子殼會自然裂開,待不燙手時即可沿著缺口剝除硬殼,切勿等全涼才剝,剝殼後的栗子可現吃,滋味特別甜蜜,也可冷凍保存當烹調食材。

烤栗子-121206

記憶裡最親切的栗子是在仁愛圓環邊的栗子攤。
我在台北時的居處,幾乎都在大安路「沿岸」,有一半的時間在靠仁愛路那段的大安路落腳,當時常因工作遲歸,會特意在栗子攤邊下車,買袋栗子邊吃邊緩步回家,搬到另一頭大安路時,也常請計程車司機繞路稍停,老闆看到我便會微笑幫我裝袋,兩人除了「謝謝」「再見」未曾特別交談。
移居荷蘭後,返台時皆未前往拜訪,不知攤子是否還在,也不知我再訪時老闆是否記得我,但,多年來冷夜裡建立起的默契,一直在我心裡。

烤栗子-121206

我斜倚料理台前,邊剝殼邊享受這秋日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