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蔬菜,除了基本切法,還有大家都這麼切的切法,碰上造型特殊一點的蔬菜時,為了表現特色也會因此留全不加切整。

其實,拆開固有思維變個花樣切,蔬菜不僅快煮易熟、更加好吃又新奇,吃膩的蔬菜立刻化身新菜色。

我整理了多款蔬菜,分享我的變化切法,你可以照著做,或是發揮想像力再加改造。只要勇於嘗試,你的餐桌絕對煥然一新。

Facebook 非說不可

青江菜(圖中是黑葉白菜)。

這類青菜通常是整顆烹煮,所花時間的確比較長,如果一開四,就比較快熟,造型也別致許多。(我老覺得整顆煮熟的青江菜好像大頭章魚XD)

這個切法特別適合快炒。將葉片掰開,攔腰切下菜葉,菜梗部分則順紋切成長條,寬度大約1.5~2 公分。千萬不要切太細,否則就失去了爽脆的口感,也很容易失手炒過軟。

此外,青江菜的菜葉相對耐煮,我通常會先下鍋,好把甜味炒出來,大概要2~2.5 分鐘。菜葉在鍋中炒30 秒鐘時就可以加入菜梗,炒個1.5~2 分鐘。整體時間要看你的爐火及個人喜好決定。

大白菜也可以這樣切,菜葉要稍微分切成片,保證滋味口感翻新!

吉康菜。

大概10 多年前,吉康菜算是奇珍異果,許多網友好不容易擁有它,為了維持漂亮的小舟形狀,通常都是掰開葉片盛裝沙拉或蘸醬來吃。其實生鮮吉康菜超級苦的,即使想要生吃,切成細條反而更適合(這時候就得犧牲美色啦)!

除了製作「焗烤火腿捲吉康菜」(請點此)我會整顆留全,大多時候我將吉康菜一開三或四,或者切成細條,煮到軟熟的吉康菜所散發的特殊甜味教人難忘。

不同切法的吉康菜菜色:
紅吉康菜、蘋果與葡萄乾沙拉
苦苣干貝佐可可粒 Pétoncles aux endives et au grué de cacao
煎鴨胸佐吉康菜和柿子甜酸醬
今天蔬食日|醋燒吉康菜

球芽甘藍。

想要烘烤球芽甘藍時,留全或對切比較適合,但是切成薄片很適合快炒,要甜熟或鮮脆隨你口味!

 

甜豆莢。

煮婦們通常習慣烹煮整條豆莢,其實切成長條或斜段,不僅容易入口,成品也特別漂亮。

甜豆莢可以生吃,切成斜段嘗起來超甜,口感也好得不得了,你真的要試試用它來拌生菜沙拉。

荷蘭豆也可以比照辦理。

櫻桃蘿蔔。

這些紅寶石,是我廚房中超級實用的美麗蔬菜。但是對不起,除了淺漬或特殊用途,我還是得將它們分切,哈哈哈。

櫻桃蘿蔔適合生吃,我喜歡切成細條當成湯類的香草料、用削皮刀刨成薄片做沙拉,或是磨細充作蘿蔔泥。

我實在太愛它了,還曾經自己種植呢(請點此)!

蘆筍。

一般都將蘆筍對切、切段或根本不切來烹煮,試試用削皮刀刨成的蘆筍麵(請點此),或者斜切成薄片快炒,又方便又美味。

櫛瓜、胡蘿蔔和小黃瓜。

這些蔬菜早就有各種切法,但是我真心推薦各位麵條形狀的吃法。

我平常是用magimix 的「蔬菜麵沙拉組合」來切,不過你也可以自己手切,圖片就是我的手切版本。

用削皮刀縱向刨成細薄片(越薄越好),捲成管狀之後再切成寬2 ~4 公釐細條,展開後就是蔬菜麵條。蔬菜麵滿足我這個麵條控,又吃進蔬菜,真是一兼二顧啦!

蔬菜麵條:
無澱粉鯷魚肉末櫛瓜麵
紫蘇小黃瓜麵

玉米筍(因超市缺貨,所以採用罐裝產品)。

只要不過量,玉米筍基本上可以生吃,但是煮熟的玉米筍又甜又好消化,當然不可缺少這一味。

不過要將它煮到泛甜通常較花時間,切片或切條即可改善這個缺點,可以變化的菜色也隨之大增。

花朵狀的玉米筍薄片很適合煮湯或火鍋,如果和豆類或切成丁塊的蔬菜一起烹調,成品美得不像話,而細條玉米筍炒肉絲則好吃到要咬舌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