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小里肌(pork tenderloin)又稱腰內肉,位於背脊骨下面,是全豬中最瘦最嫩的一塊肉,因為脂肪含量低,一不小心就煮老了。
我喜歡用烘烤的方式來料理,請照我的做法試試看,品嘗不一樣的豬小里肌。

材料,2人份
芥末醬3大匙
粗鹽1大匙,這個鹽量阿莫先生覺得完美,但我覺得略鹹
黑糖1大匙
黑、白胡椒粉共1至2小匙
豬小里肌1條,約360公克
橄欖油少許

做法
1、在大碗裡將所有調味料拌勻,放入豬肉,將醃醬裹滿豬肉表面,置室溫醃泡20至30分鐘。(這份醃醬可以醃大約500公克的肉,你可以隨比例減量,不過我是覺得有點麻煩。)
2、取一只可進烤箱的煎鍋,放入少許油,開中至大火燒熱,將豬肉表面煎上色,大約6至8分鐘。(我這次用鑄鐵橫紋鍋,沒放油,直接將鍋子燒到冒煙後乾烤豬肉,兩者效果差不多,用鑄鐵鍋乾烤的成品煙燻味較濃厚。)

3、將鍋子放入已預熱好的烤箱中上層,以攝氏200度烤15分鐘,中途翻一次面。以烹飪溫度計戳入中心點,達到攝氏60度即表示烤好了。(我用鑄鐵鍋,聚熱效果較佳,只烤12分鐘。)

4、將烤好的肉置於溫過的平盤上靜置5至10分鐘,同時將所有配菜都準備好。將肉切成約0.8公分的厚度,立刻盛盤上菜。

球莖茴香的部分可以用胡蘿蔔、大頭菜、球芽甘藍、甜椒、根芹菜或芝麻葉(生食)代替,選擇八角味、山葵味或苦味為主的蔬菜,但是芥菜和苦瓜應該...不太適合...吧,哈哈哈。我覺得蘆筍、豌豆、櫛瓜這類滋味清甜的蔬菜會被芥末味遮蓋,有點可惜,不過你喜歡的話就用。
藜麥的部分可以用珍珠麥代替,分量請自行調整。這是套餐的概念,對,阿莫先生和我就這樣解決一餐,只剩少許藜麥和幾片番茄。

配菜,2人份
球莖茴香1顆,切薄片
櫻桃番茄250公克,對切
藜麥70公克,不到1/2杯
清水280毫升
酸豆1大匙,切碎
橄欖油、鹽、黑胡椒粉

做法
1、在烤盤裡排入球莖茴香和櫻桃番茄,淋適量橄欖油,將蔬菜拌勻,以鹽和黑胡椒粉調味。
2、比豬肉早5分鐘放入烤箱下層烘烤,總共烤17至20分鐘。當豬肉烤好取出後,關火,蔬菜繼續留在烤箱裡,直到盛盤。
3、趁任何空檔煮藜麥。在小湯鍋裡放入藜麥和清水,開大火煮滾,再轉小火續煮10分鐘,關火。鍋子加蓋,靜置直到即將盛盤。
4、盛盤前,將酸豆加入藜麥鍋裡拌勻,以鹽和黑胡椒調味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