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高湯-120522

高湯,將釋放出來的鮮味融入食材裡,隱隱約約,非常低調,又因為膠質的作用,食物入口滑潤卻又立體,我將高湯視為更精粹的香草辛香料,為我的料理增添風采。
然而,一定要大費周章備料熬煮高湯嗎?說實話,花時間製作的高湯的確會反映在成品菜色上,話說回來,利用剩餘的食材或手邊簡單的材料做出來的高湯,雖說滋味無法比擬,可是在時間上卻有贏面,
我的重點是,你可以因食材視需要,以及現實狀況來決定製作哪一個層級的高湯。

傑米在《傑米.奧利佛省錢上菜》裡,用一隻烤雞的雞架骨及腿翅等骨頭,加上1公升清水,大火煮到沸騰後,再以小火煨煮30分鐘,做出省「食」雞高湯,風味不馬虎,又不浪費物資,
其實我也有類似的情況,因此在進入乖乖牌高湯之前,我先為大家介紹這類高湯:
用雞翅和洋蔥做「方便做雞高湯」,不僅有高湯,雞翅肉還可以替餐桌加一道菜;
用特別保留的雞骨、鴨骨和羊骨,還有來不及用的剩蔬菜做「菜尾高湯」,湯味濃醇,力推煮成蔬菜湯,炒菜不用放肉絲的轉換法!
油封鴨(雞)所產生的肉凍可是精華,做成的「油封肉汁高湯」湯味略鹹,卻很適合熬肉醬燉肉湯;
此外,同場加映亞朗.杜卡斯大師的邊邊卡卡蔬菜高湯 Bouillon de légumes」。

我的高湯-120522

每一份雞高湯要使用2公斤雞骨,牛高湯需要3公斤牛骨,各搭配一份蔬菜丁(mirepoix)與香草束(bouquet garni),
蔬菜丁材料為洋蔥1顆、胡蘿蔔2根和西洋芹3支(註),香草束則是迷迭香1支(與百里香交替使用)、月桂葉1片和黑胡椒粒1大匙,我的高湯會用於東西料理,甚至直接煮湯麵食用,因此使用的香草種類較簡單,烹煮時再添加補足即可,
熬煮雞高湯要用3公升的清水,牛高湯需要4.5公升,基本上水要蓋過材料5公分左右,好囉,現在可以開始做高湯了。

註:通常洋蔥量是胡蘿蔔的2倍,亦即洋蔥2顆、胡蘿蔔1根,不過我偏好胡蘿蔔味濃些,所以用料較個人化。

我的高湯-120522

雞高湯
開中至小火,以冷水入鍋汆燙雞骨,當水略為冒泡時即撈出,以冷水沖去浮沫。
取深鍋,放入所有材料,以中火煮開但不至沸騰,加入少許鹽,轉小火續煮3小時,其間不時撈取浮沫。

我的高湯-120522

趁熱過濾渣滓,置旁冷卻,然後放入冰箱裡冷藏數小時,撈去凝結的油脂,即可冷藏(凍)存放。

我的高湯-120522

牛高湯
將牛骨、胡蘿蔔和洋蔥送入預熱過的烤箱,180度C烤1-1.5小時,至骨頭上色。

我的高湯-120522

取深鍋,放入所有材料(包括芹菜、烤盤上刮出來的油脂油渣),以中火煮開但不至沸騰,加入少許鹽,轉小火不蓋鍋續煮6小時,然後轉大火滾煮15-20分鐘(註),其間不時撈取浮沫。
趁熱過濾渣滓,置旁冷卻,然後放入冰箱裡冷藏數小時,撈去凝結的油脂,即可冷藏(凍)存放。

註:通常牛骨經6-7小時、雞骨3小時、蔬菜45-60分鐘烹煮,鮮味物質(含氮浸出物)皆已煮出,無須再耗費時間等待,快快轉大火濃縮湯汁吧!

蔬菜高湯
備料很簡單,就是「油封肉汁高湯」裡的蔬菜材料再加3辦大蒜,清水量是2公升。
取深鍋,以中火加熱橄欖油,將大蒜煎至焦黃,加入蔬菜丁炒軟,再加入蘑菇、香草束和清水,以中火煮開但不至沸騰,加入少許鹽,轉小火續煮45分鐘,其間不時撈取浮沫。
趁熱過濾渣滓,置旁冷卻,即可冷藏(凍)存放。

我的高湯-120522

只要設定時器,熬煮高湯時你可以離開做其他事,偶爾回來張望一下撈取浮沫即可,它並不會綁住你。

我的高湯-120522

分裝高湯時,我會想一下未來的菜色,若要做燉菜或肉醬,可以裝一份500毫升,其他以200毫升為一單位,否則就每份都是200毫升。
自製高湯沒你想的難,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