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肉佐花椰菜泥和野櫻桃馬莎拉酒醬-111216

現在是鹿肉最豐美的時刻。

鹿肉佐花椰菜泥和野櫻桃馬莎拉酒醬-111216

花椰菜泥材料~
花椰菜1朵,僅取花蕾(註1),約750公克,切片,分成2等份
大蒜1瓣,去皮壓扁
牛奶100毫升
無鹽奶油25公克,切丁
檸檬汁1/4小匙
肉豆蔻粉(nutmeg)少量
鹽和黑胡椒粉適量

將花椰菜和大蒜放入容器,封上專用保鮮膜,每1份以微波爐600瓦加熱8分鐘直到非常軟爛,
加入牛奶,以手持式攪拌棒打碎,取出過篩(註1)
取小型平底深鍋,以小火加熱過篩後的花椰菜泥和奶油,再加入檸檬汁和肉豆蔻粉拌勻且調味。

註1:花椰菜梗可冷凍保存,日後做高湯時加入運用。
註2:無法過篩的花椰菜泥可留下做成花椰菜煎餅,日後分享。
也可不過篩,直接把煮好的花椰菜打成泥然後調味,質地較粗,但另有一番賞味樂趣。

不用微波爐也不想過篩的做法~
把花椰菜和大蒜放入平底鍋裡(儘可能平鋪一層),加入淹蓋花椰菜高度一半的水量,蓋上鍋蓋煮至少12分鐘,直到軟爛,這當中要注意水量,若水分蒸發殆盡,就添點熱水,儘量控制在「菜熟水將乾」的情況,
不過如果失手加太多水,那就繼續加入牛奶和打成泥的步驟,但是要用小火把花椰菜泥水分收乾才拌入奶油及後續材料。

鹿肉佐花椰菜泥和野櫻桃馬莎拉酒醬-111216

每次做各種需要過篩的細泥時,都會感念在星星餐聽(或好一點的餐廳)吃的任何細泥,這次用1朵花椰菜,只取得230公克的細泥,真是辛苦哪!
經過過篩步驟的花椰菜泥口感就是不一樣,像冰淇淋一樣綿密。
話說回來,沒過篩的花椰菜泥也很出色,只不過料理和飲食就是想要有點變化,才會有遊戲的感覺^^

鹿肉佐花鹿肉佐花椰菜泥和野櫻桃馬莎拉酒醬-111216

煎鹿肉材料~
無鹽奶油30公克
鹿肉300公克
鹽和黑胡椒粉適量

野櫻桃馬莎拉酒醬材料~
馬莎拉酒200毫升
丁香2朵,磨碎
漬櫻桃18~20顆,約150公克
漬櫻桃糖漿少許
玉米粉(cornflour)1/2小匙,可以麵粉或太白粉代替,視狀況添加(註)
鹽和黑胡椒粉適量

鹿肉的煎法就跟煎菲力牛排一樣,如何煎怎樣測肉肉熟度,請爬文。
煎好鹿肉,取出,置於熱盤保溫且休息,
原鍋原油,開大火,加入酒煮沸,轉中火,加入丁香、漬櫻桃和糖漿煮至濃稠,調味。

註:不同廠牌漬櫻桃甜度不一,若醬汁已到喜歡的味道但尚未濃稠,可添加少許玉米粉。

鹿肉佐花椰菜泥和野櫻桃馬莎拉酒醬-111216

買了櫻桃要做醬,結果家賊難防,被殲滅了,所以用 Toschi Amarena 漬野櫻桃。

鹿肉佐花椰菜泥和野櫻桃馬莎拉酒醬-111216

這次煎的鹿肉,從外層開始算是7-5-3分熟,中心點是溫熱的,帶有鐵的特殊酸味,
簡單搭純美的花椰菜泥和狂野的櫻桃醬汁,超迷人,真要給自己一個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