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節慶日子,來烤雞吧!
這只烤雞性感又熱情,與阿朗廚神優雅高貴的「法式香草烤全雞」(請點此)各領風騷,值得一烤!
此外,愛吃雞肉又喜歡自己下廚的朋友,《烤雞的50道陰影》值得擁有。

食譜來源:《烤雞的50道陰影》第116頁。

材料,2至4人份(經出版社同意,公開配方)
雞1隻,1.5至2公斤,用紙巾拍乾水分
粗鹽1又1/2小匙,再加上1撮的量
青蔥4支,蔥白和蔥綠略切
切碎的新鮮香草1杯,比如茴香、羅勒、巴西利、香菜等
杏仁片1/2杯
特級初榨橄欖油1/4杯,另備少許塗抹烤盤
新鮮檸檬汁2大匙
大蒜1瓣,切碎
現磨黑胡椒粉1/2小匙
對切的檸檬,依喜好添加

做法
1、一手拿烹飪用大剪刀,一手握住雞身,剪開雞背,並去掉脊骨:先沿著脊骨的一側剪開,再剪另外一側直到它鬆脫,然後把它拉出來。輕柔地把雞攤開,從胸口處往下壓使其平整。(可以參考文後所附的影片,或請雞販代為處理。)
2、用1又1/2小匙的鹽搓揉雞身。
3、把青蔥、切碎的香草、杏仁片、1/4杯橄欖油、檸檬汁、大蒜和胡椒放入食物調理機打至均勻滑順,嘗一下味道,用鹽調味。把打好的青醬塗抹於全雞。把雞封好,放入冰箱冷藏至少4小時,隔夜更佳。
4、烤箱預熱到攝氏230度。把雞攤平在塗了油的烤盤上,胸口朝上,烤40至50分鐘,直到雞身金黃。移出烤箱後靜置10分鐘,即可端上桌,吃的時候隨個人喜好擠入檸檬汁。

如何蝴蝶切全雞。


全文轉載米菲的試作:https://goo.gl/iLTGv9

以前並不常烤全雞,因為沒人愛吃雞胸肉,偶而想吃烤雞時就去Costco買隻標榜沒有打生長激素,鮮嫩多汁又非常便宜的烤全雞,吃掉雞腿雞翅部位後,剩下的雞胸肉可以剝成絲變成雞肉飯或是涼拌雞絲,雞骨拿來熬湯頭,一個5元美金的烤雞可以吃好幾餐,這樣的CP值誰還會想要自己花時間在家裡烤雞呢。會熱衷於全雞料理真的是因為認識了松露玫瑰,開始了試做遊戲,我的腦波弱,容易被同學們一張張烤全雞照片誘惑,再加上異鄉遊子的那種偶而迸發出的孤獨感,對於姐姐說的(我總認為烤全雞意味著團圓及分享;從備料開始,到烤箱飄出香味,再與心愛的人一起吃,整個屋子籠罩著令人微醺的幸福感——唯有親自動手才可體會)這句話特別有感。
在美國過完萬聖節大家就開始啟動了過節模式,得計畫著感恩節和聖誕節大餐,這種節日隨著小孩越來越大,氣氛也越來越弱,唯一令人興奮的大概就是那些折扣戰了,這時候的我總是忙著到處比較誰家的折扣比較划算,網路訂購好方便,收到包裹更是喜悅,至於大餐...........何必傷腦筋呢,烤全雞往餐桌上一擺再加上幾個簡單的配菜,看起來就好豐盛。唯一討厭的是我家烤箱不是太優,對於溫度不均這檔事總要特別注意,烤全雞的時間每每都比書上寫得要超過很多時間,總擔心著烤太久肉都烤乾了,這次換個方式,還是一樣整隻雞,但把它攤平了烤,還真的是節省不少時間呢。

首先要去其龍骨,從雞背沿著脊骨兩邊剪開,一開始不熟悉有點笨拙,剪完一邊後再剪另一側已抓到訣竅,還真的很容易剪開呢。

剪開之後,將雞反過來,雞腿轉成內八姿勢,然後從胸口按壓使其平整,原來這樣處理後的雞稱為蝴蝶雞,這種方式可以減少烘烤時間,還可兼顧烤熟雞腿但雞胸不會過於乾柴。

用新鮮香草做青醬,很可惜我家的羅勒因天冷及下了幾天的雨已全數陣亡,總覺得這次的青醬少一味有些美中不足。

抹勻封好後,入冰箱冷藏至少四小時,隔夜更佳。

烤前40分鐘拿出來,千萬不要冰涼涼的拿去烤,會烤到天荒地老還不上色(曾經的慘痛經驗)。
已經烤了約60分鐘,但小腿部分還不是很上色,溫度計測量,一腿已達安全標準165F,但另一邊只有158F,只好丟回烤箱續烤十分鐘。
書上沒有特別說中途要取出在雞身上刷油,但我還是刷油了兩次,因為這次的雞小姐身材雖看似豐滿,但脂肪不太多,不像感恩節那位小姐流了好多油。

兒子飛機延遲很晚才到,大家肚子餓壞了,我還忙著幫雞小姐拍寫真,兒子嫌我動作慢,幫著搶拍,這張是他的傑作。
這樣的烤法雞皮更酥脆,切下去都可以聽到像影片示範的那個聲音,非常非常好吃。雖然少了羅勒,但雞肉還是有著淡淡香甜的香草味,忘了試試雞胸肉的嫩度,因為太多菜了。
總之不管烤雞味道如何,全雞就是聲勢浩大,光用看的就很賞心悅目了。

全文轉載米菲的試作:https://goo.gl/iLTGv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