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灰姑娘的繼母為了折磨她,命令她從一堆灰燼中撿出扁豆後才可以參加王子舉辦的舞會,這是關於扁豆最著名的故事。我聽說北非人穿越沙漠時,只要有駱駝、一壺水和一袋扁豆即可存活。此外,我還知道義大利人將它當成新年的幸運美食。

扁豆富含蛋白質、膳食纖維和重要礦物質,雖然也含澱粉,但是它往往被我當成蔬菜看待,不,其實應該說蔬菜和主食合一。每當有了扁豆菜色,那餐我便不再準備澱粉食物了。

扁豆即使煮熟了之後還是很有嚼勁,越嚼越香,充滿土壤的香氣。除了馬鈴薯之外,它是我家餐桌上最重要的「偽」蔬菜。我納悶的是,既然如此,為什麼我部落格中的扁豆料理只有區區那幾樣。不多久我即恍然大悟,我習慣將扁豆加上不同的香草和調味,一盤就是一道菜(不同的調味又會是一道截然不同的菜色),簡單到沒想過要特別說嘴。

2011年,我曾煮過一道「烤羊排搭茄汁鯷魚扁豆和焦糖洋蔥」,因為烏龍事件,最後沒有拍成品照。那就將今天這篇堆上去吧。

扁豆食譜:
《傑米.奧利佛省錢上菜》流口水雞肝波隆那肉醬
櫻桃番茄烤鯷魚扁豆,醃鯷魚!你這個鹹香的小淘氣
我要過聖誕。扁豆義大利麵
煎鴨胸佐義式培根炒扁豆和花椰菜
扁豆燉乳鴿

煮扁豆重點:
1. 洗淨扁豆,不需要事先泡水。
2. 請依照包裝建議的時間煮熟。
3. 煮的時候可以加入喜歡的香草或辛香料,但是不要加鹽或酸類,否則煮不軟。
4. 煮好後瀝去水分,趁熱加鹽,想要加醋或柑橘果汁此時拌入,
這就是一道菜啦!或者,將它當成預煮好的食材,比照其他豆類菜色烹煮,讓它在你們家餐桌玩變裝遊戲唄。

那天,我用百里香煮普伊扁豆,配烤胡蘿蔔和番茄——我是個肉肉人,但是我毫無悵然若失之感。
偶爾蔬食日,一盤扁豆拌入幾顆奶油丁或兩瓣烤軟的蒜仁,甚至一小匙芥末醬就可讓我飽餐一頓。

這些扁豆的顏色看似豐富,不過我要給外貿協會的你打預防針。煮熟的扁豆顏色會褪色,沒有乾燥時多采多姿,比如紅扁豆仁變黃,魚子醬扁豆變棕,綠扁豆變草,哈哈哈。

最遠那排,由左至右開始:
綠扁豆,家裡的基本扁豆。
紅扁豆。
去皮的紅扁豆。
卡斯特路奇歐扁豆(Castelluccio lentils),奈潔拉盛讚的義大利扁豆品種。

第二排:
普伊扁豆(Puy lentils),法國著名扁豆品種。
黑扁豆,又稱魚子醬扁豆(beluga lentils)。
Lenticchia di Santo Stefano di Sessanio,豆粒像一顆顆小沙礫,相關介紹請點此
潘泰萊里亞綠扁豆(Pantelleria lentils),潘泰萊里亞島是距西西里島僅100公里的小島。

第三排:
扁豆罐頭,我偶爾還是會用罐頭啦。
達普伊扁豆(Dupuis lentils),它是產於加拿大的普伊扁豆,但因為原產地命名控制(AOC)無法用此名稱,所以化用Le Puy 為Dupuy。這就好比在荷蘭海域養殖的貝隆生蠔品種只能叫扁蠔一樣的道理

家裡十全十美的扁豆。Facebook 非說不可

烤羊排搭鯷魚扁豆和焦糖洋蔥-111101

20111101
烤羊排搭茄汁鯷魚扁豆和焦糖洋蔥

吃完後才發現忘了拍照。

烤羊排搭鯷魚扁豆和焦糖洋蔥-111101

烤羊排搭鯷魚扁豆和焦糖洋蔥-1111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