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香罌粟籽瑪德蓮-20160603

可拿滋(cronutt)的發明人安賽爾(Dominique Ansel),他所開設的「安賽爾烘焙坊」是全紐約評價最高的糕餅坊,他只在客人排隊等候時才擠出麵糊開始烘焙瑪德蓮。他認為瑪德蓮的最佳賞味期是出爐後五分鐘,他說:
「食物會改變也會生長;它會活著,也會死去。對於稍縱即逝,永保年輕的瑪德蓮而言,死亡總是來得太快。」
而芭芭拉卻認為瑪德蓮的貝殼造型好似童年夏日撿拾的貝殼,提醒她美好愉悅的海灘時光。她集三十年的烘焙經驗寫成《百變瑪德蓮》,所調製的麵糊具有「防呆裝置」,攪拌好就可送入烤箱烘烤。沒吃完的瑪德蓮可以冷藏或冷凍保存,再取出加熱,美味不變。簡而言之,芭芭拉改造瑪德蓮的先天體質,她的瑪德蓮活得更久,更自在快活。

這款瑪德蓮的檸檬和罌粟籽是靈魂,你也不要減糖。檸檬的酸香帶來清新的氣息、份量夠的砂糖使瑪德蓮多了酥脆的焦糖外皮,而罌粟籽在咀嚼時增加跳躍的趣味,我覺得每個人都要把它當成家常瑪德蓮。
涼掉的瑪德蓮可微波加熱,輸出功率設為中度,加熱25秒鐘即可。酥脆的焦糖外皮消失,但質地依舊柔軟濕潤。

檸香罌粟籽瑪德蓮-20160603

食譜來源:百變瑪德蓮:輕鬆烤出125道優雅法式貝殼點心!》第38頁。

材料:可做24個瑪德蓮(經出版社同意,公開配方)
無鹽奶油12 大匙(約170公克),另備4 大匙塗抹烤盤(可省略)

中筋麵粉1杯(約120公克)
泡打粉1+1/2小匙
砂糖1杯(約200公克)
大的蛋3顆,室溫
現刨檸檬皮絲1大匙
現榨檸檬汁1大匙
香草萃取液1小匙
罌粟籽(poppy seeds)1大匙

蜜汁(註1)
糖粉1+1/2杯,過篩
現榨檸檬汁2大匙

做法
1、在烤箱中層放置金屬網架,烤箱預熱至攝氏180度。在2個12孔(註2)的貝殼烤模表面噴灑烹飪噴霧油,或融化額外準備4 大匙的奶油,刷塗每個烤模。
2、麵粉和泡打粉放入小碗裡混合。
3、奶油和糖加入容量為1900毫升可微波的玻璃碗或量杯裡,微波爐輸出功率設為最低,加熱1-2分鐘後以攪拌器拌勻。如果奶油沒有融化的話,就分次加熱,每次加熱15秒鐘後攪拌,直到混合糊滑順。
4、混合糊放涼3-4 分鐘。逐次加入1 顆室溫的蛋攪拌,充分拌勻後才可以加入下一顆。接著加入檸檬皮絲、檸檬汁和香草萃取液拌勻。
5、加入混合好的麵粉和罌粟籽,拌至滑順。
6、使用直徑為3.8 公分的冰淇淋挖杓或茶匙,把麵糊舀至烤模裡,近滿即可。輕輕按壓麵糊,使之平均分布。
7、放入烤箱烤10-12分鐘,直到瑪德蓮膨脹,輕壓時略帶彈性。
8、把烤盤自烤箱取出,放在置涼架上2-3分鐘,再翻轉烤模把瑪德蓮倒到置涼架上。你也可以用小脫模刀逐個脫模。趁瑪德蓮完全放涼時製作檸檬蜜汁。

蜜汁做法
1、糖粉和檸檬汁放入小碗裡拌勻。攪拌時逐次加入1 小匙冷開水,直到蜜汁滑順有流動感。
2、以烘焙用毛刷在瑪德蓮有波紋那面刷上薄薄一層蜜汁,再放到平盤上直到蜜汁凝固。

註1:生平的第一盤瑪德蓮出爐,開心地與阿莫先生試吃、拍照和討論,待看到工作檯上孤零零的糖粉時瑪德蓮幾乎消失殆盡,因此少了上蜜汁的步驟。
註2:我總共烤出16個瑪德蓮和24個小貝殼瑪德蓮。

檸香罌粟籽瑪德蓮-20160603

檸香罌粟籽瑪德蓮-20160603

檸香罌粟籽瑪德蓮-20160603

百變瑪德蓮:輕鬆烤出125道優雅法式貝殼點心!》所收錄的食譜,絕大多數能在8個步驟內輕鬆完成,所烘製出的瑪德蓮可冷藏冷凍保存,再取出加熱,美味不變,想吃就吃!可以一人獨食、也可眾人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