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菜時總會用到香草,講究一點的話,不同菜色配的香草又各自不同,往往這邊剩一些,那邊又多了幾枝出來。
我把它們裝進一只專門收集蔬菜邊角料的密封盒中,冷凍存放,煮高湯時就一股腦兒丟進鍋中。
或者,集結到一個量,將香草和橄欖油,用食物處理機打成香草油。

這款清香油脂可以拿來拌麵、蔬菜和水煮馬鈴薯,或是塗抹於肉排、魚塊和麵包上,也可以加入湯中調味。阿莫先生今晚的蔬菜湯就淋了數小匙香草油。

說來香草價格也不是什麼了不得的數字,如果只剩下少少幾枝沒用上,即使丟棄也不會有浪費之嫌。
我就是惜物吧。

香草油的比例為100 公克的香草,對上300 毫升的橄欖油(想要成品質地稀薄些的話就增加油量),以及1 小匙鹽。
因為想要讓它成為萬用油脂,所以調味一切從簡,就只有鹽,至於大蒜、檸檬汁、胡椒粉、辣椒粉有的沒的通通不要。

香菜、巴西利、龍蒿、蒔蘿、奧勒岡、迷迭香、百里香,甚至青蔥都適合。全都絞成泥,沒什麼技術性可言,更不用想到乳化這種專業廚房用語。
要注意的是,使用木質香草時,記得扯下葉片捨棄莖梗就是了。

惜物的香草油其實也不需要等到有一大把香草才能做,幾枝綠葉子就可以開張了。這時用研磨缽把葉子搗碎,加上少許橄欖油和1 撮鹽混合均勻即可。
簡單動動手,下一頓飯就有新味道。

香草油要密封並置於冰箱冷藏,我最高紀錄放到一星期,取用時請用乾淨湯匙舀取Facebook 非說不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